央广网

陈润儿主持专题会议研究环境治理攻坚工作

2017-05-17 08:5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是贯彻国家“大气十条”的终考之年。目前时间已近半,河南环境治理攻坚战进展如何、下步咋办?

  5月16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国家目标、对照全年任务、对照去年同期、对照兄弟省区,研判当前全省环境治理形势,查找差距,分析问题,推进工作。

  陈润儿强调,对环境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要进一步提升认识,抓住5至9月的有利时节,下大力气、用硬手腕转作风、抓重点、强监督,实现主要监测指标稳中有降,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会上,省环境保护厅通报了情况,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对标职责逐一发言。通报显示,截至5月14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5%;PM2.5平均浓度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优良天数6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7天。

  陈润儿不时就攻坚推进中的焦点、难点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润儿用“成效很大、差距很大、压力很大”三个特点,概括当前全省环境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

  一是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很大。在今年前两个月持续出现高湿静稳天气情况下,河南环境监测主要指标实现了“两降一增”,成绩来之不易。二是实控污染指标的差距很大。河南主要监测指标基数高、污染底子厚,与兄弟省市比差距明显。三是完成目标任务的压力很大。对标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达到108微克/立方米以下、66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的年度目标,任务艰巨,形势严峻。

  陈润儿指出,除去气象条件等客观因素,要更多地从主观方面寻找原因、正视差距。要看到,差距在认识、在能力、在作风、在监管。特别是一些地方作风不实,在执行政策时“上热下冷”,一些执法监督部门不敢较真碰硬,手段不过硬、处罚不坚决。

  对下一步工作,陈润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定不移保目标。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真正将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作为必须落实的发展要求来贯彻、作为必须兑现的民生需求来落实。要以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政治高度,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环境治理目标,兑现对全省百姓作出的承诺。

  二要围绕目标抓重点。要抓重点地区,其中基础较好的地区要作更大贡献,基础一般的地区要保目标,基础较差的地区也要奋起直追。要抓重点环节,着眼于“建”,抓好集中供暖网络、洁净煤炭替代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调”,将转型发展作为治理环境的根本途径;着眼于“改”,推进绿色改造、清洁生产;着眼于“管”,切实将网格化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位。要抓重点企业,对涉及工业、油品、建筑、交通等的重点企业都要逐一抓好。

  三要着眼全年抓当前。在控制PM10平均浓度方面,继续抓好控烧、控煤、控尘、控排;在控制PM2.5平均浓度方面,要将降低工业粉尘、抓好油品管控作为重点。对全省环境监测指标,5至9月份要实现“稳中有降”,四季度实现“降中有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四要强化监督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督导监管力度,着力抓督查、抓蹲守、抓执法。陈润儿特别强调,有关单位要完善环境执法记录制度,出台举措将那些违规企业列入招标“黑名单”,真正起到震慑、处罚作用。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副省长张维宁出席会议并发言。(记者 屈芳)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陈润儿;控煤;环境治理;平均浓度;环境执法;黑名单;PM2.5;目标任务;油品;对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