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动就业者 河南省"归雁经济"撬动脱贫攻坚

2017-05-03 08:43:00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在郏县长桥镇确李村“神农夫葡萄庄园”,返乡创业青年李艳娟正在果园里采摘葡萄,丰收的喜悦使她笑逐颜开。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孔雀东南飞”,转为“春暖雁归来”,这个重要群体流向的巨大逆转,深刻折射和印证了一个人力资源大省在发展阶层上的悄然嬗变。返乡下乡创业者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更成为扶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被看成是“最有希望的新动能”。

  “归雁”领航,有效激活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在家乡的田野中“播撒”新梦想,在时空也割不断的乡情中,更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在“游子归家”的乡愁中,凝聚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的信心。

  从打工效益转向创业效应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重承诺。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搬开“贫困农村”这座大山。

  “首先确定一条藤上的叶片有几个,如果在13片以下,就将此瓜去掉不要留……”5月1日,在平舆县十字路乡石磙庙村的温室大棚内,李新民正手把手传授贫困户李迎春西瓜挂果期的管理办法。

  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让曾在广东打拼多年的李新民看到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2010年,他筹资200万元,与人合伙注册成立了李芳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流转承包土地3400亩,建成投产果蔬大棚300栋。合作社将优质的西瓜苗、红薯苗,供应给贫困户并提供栽种管理技术;还有些贫困户把农田流转给合作社,不仅每亩地能收入1000元年租金,还能到合作社打工,成了“双薪农民”。目前该合作社已帮助27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并带动95名残疾人就业。

  脱贫攻坚进展到现阶段,剩下的“硬骨头”越发难“啃”,脱贫攻坚成本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外出农民工增速呈逐年回落趋势,在农民工总量的占比也逐年下降,跨省流动农民工数量在继续减少。

  这在我省也得到印证。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累计达81.42万人,创办企业41.77万个,带动就业389.81万人。返乡下乡创业正在实现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归雁”群体以及带来的“归雁经济”效应,正成为一个不能忽视的时代现象。

  “想创业、议创业、盼创业”的创业氛围渐趋浓厚,“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返乡创业经济在兴起的同时,带动效应也开始显现。汝州市创建汝绣产业园,入驻机绣企业63家,全部为返乡外出务工人员创建;鹿邑县赴江浙一带招引本县在外长期从事尾毛加工的中小企业主回乡创业,引回尾毛化妆企业56家,全县羊尾毛产业链条吸纳就业5万多人。

  为农村发展增加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贫在精神、困在人才、难在支部”,要在发展中解决这些难题。鼓励支持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更多企业和青年大学生下乡创业,既是当前河南脱贫攻坚的现实要求,也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缓解农村社会矛盾的战略途径。

  在睢县,鼓励返乡创业企业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或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车间”,圆了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梦。胡春峰在潮庄镇胡寺村建起嘉泰鞋业,与该县产业集聚区制鞋企业对接进行鞋材加工,现已吸纳贫困户2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2万多元。

  河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每年向外输出上千万劳务人员。常规农业荒废、新型产业难发展、造血功能不足等阻碍着农村的发展,而返乡下乡创业对破解农村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缺乏优秀人才等难题,无疑是重大利好。

  返乡下乡创业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造血功能。这些创业者观念新、脑子活、点子多,知道城市所需,清楚农村所供,可让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返乡下乡创业还带动了村民就业本地化,农村“留守儿童”、农村“空心化”等问题也将得到缓解,有助于农村步入良性可持续发展。

  积极服务建良好创业载体

  为让有返乡创业意愿和能力的一大批农村优秀人才乃至城市优秀人才留得住、站得稳,近年来,我省坚持普惠性与扶持性政策兼顾、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等方式,不断优化创业环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他们返乡下乡创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财政、场地、税费、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制定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评审认定办法。2016年,全省共为4.1万名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6亿元,开展返乡外出务工人员创业培训4.8万人。

  各地注重发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和市场中介服务机构作用,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等“一站式”服务。

  根据有关安排,2017年,我省计划开展返乡外出务工人员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15万人,发放外出务工人员创业担保贷款60亿元,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20万人,带动就业200万人。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办企业,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给予保险补贴。

  一“去”一“回”,从根本上体现出我省在新形势下,打好“四张牌”、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农村、实现富民强省的深谋远虑。

  曾经外出务工的中原热土,如今正在成为返乡下乡创业的沃土。“归雁经济”撬动脱贫攻坚,是用河南特色解决农村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并期待在实践中完善提升,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早日步入美好的小康生活。(记者宋敏)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留守儿童;创业服务机构;带动效应;创业者;外出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