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2017年一季度财政收支实现“开门红”

2017-04-19 08:44: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我省第一季度财政收支保持平稳增长,重点及民生支出保障较好,为全年收支预算目标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实现“开门红”。

  省财政厅4月17日发布消息:第一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1309.3亿元,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9.6亿元,增长14.1%。其中税收收入554.5亿元,增长14.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6%,与上年同期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5.5亿元,增长25%,其中民生支出1546.2亿元,增长22.3%。

  据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第一季度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逐步释放,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回升,带动工业相关税收增长较快。第一季度全省工业税收增长20.5%,比上年同期提高25.8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增长12.4%,比上年同期提高16.3个百分点。二是部分市县商品房交易活跃,带动土地增值税、契税分别增长37.7%和32.4%。三是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的教育资金和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增加较多,带动专项收入增长70.2%。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表明,我省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1.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0.5%,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1.2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后劲不足,工业相关税收持续回暖势头有待进一步观察,加之“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以及上年4月、5月营业税清缴一次性入库因素影响,“这些因素将制约今年第二季度全省财政收入增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樊霞)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财政收支;我省;比上年;开门红;预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