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济工作

2017-04-12 08:51:00来源:河南政府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4月11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二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住关键环节、实施四大攻坚、推进改革创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向好大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省发改委汇报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统计、工信、财政、住建、商务等相关部门作了补充发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诸多复杂因素和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经济发展大局,一季度全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一是经济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较快,农业生产保持稳定,服务业发展表现较好。二是市场需求回暖。投资、消费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加快,进出口增速大幅提升。三是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速继续加快,服务业新业态增势良好;供给结构上,煤炭、钢铁等“去产能”持续推进,低端、无效供给明显减少,高端、有效供给增长较快;区域结构上,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呈现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四是质量效益改善。财政收支增长较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强。

  会议强调,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尤其对市场需求的变动、环境约束的趋紧、货币政策的调整、转型发展的阵痛要时刻跟踪注意、做好积极应对。要务必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明确“一个要求”,即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要求;把握“一个基调”,即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个中心”,即提高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坚持“一条主线”,即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扩需求与促转型、抓改革与防风险、谋发展与惠民生的关系,努力实现全年增长预期目标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的要求。

  会议提出,二季度重点要继续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意抓住关键环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多措并举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保障生产要素,降低企业成本。二是精心实施四大攻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持续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国企改革攻坚、环境治理攻坚、转型发展攻坚,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务求打好。三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在推进创新中加快动能转换,尤其注重抓好技术创新与业态创新;在扩大开放中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为企业营造投资贸易的自由便利环境。四是始终坚持两手齐抓,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抓好社会保障,扩大社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以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许甘露、徐济超、王铁、张维宁、舒庆、徐光出席会议。(记者 屈芳)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省发改委;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增速;经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