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政府债务付息超预算10%须启动财政重整

2017-04-10 08:51: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孙清清)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规定省辖市、县(市、区)政府年度一般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或者专项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的,必须启动财政重整计划。

  《预案》指出,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是指政府已经或者可能无法按期支付政府债务本息,或者无力履行或有债务法定代偿责任,容易引发财政金融风险,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

  在分类处置方面,《预案》指出:对政府债务,由政府依法承担全部偿还责任。对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债务,经政府、债权人、企事业单位等债务人协商一致,债权人同意在规定期限内置换为政府债券的,政府不得拒绝相关偿还义务转移,并应承担全部偿还责任。

  《预案》提出,省辖市、县(市、区)政府年度一般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或者专项债务付息支出超过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的,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或者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必须启动财政重整计划。财政重整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拓宽财源渠道、优化支出结构、处置政府资产、申请省级救助、加强预算审查、改进财政管理等。

  在责任追究方面,《预案》中债务风险事件级别,分为Ⅰ级(特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个等级。发生Ⅳ级以上债务风险事件后,要适时启动债务风险责任追究机制,依法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行政问责;银监部门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责任人员依法追责。(完)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债务风险;预案;政府债务;付息;政府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