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7-03-14 08:2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13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两高”过去一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亮点多,成效好。报告实事求是、内容详实,展示了过去一年我国司法工作的显著进步,弘扬了法治精神,彰显了为民理念,体现了司法机关自我革新的勇气。

  张立勇、乔新江、廖华歌等代表都对“两高”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不约而同地谈到,近年来有人在互联网上污蔑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雷锋、狼牙山五壮士等英烈,也有人对历史名人进行丑化、恶搞。他们表示,报告关注了此类案件的审理工作,让人感到欣慰。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法律、舆论等武器,坚决抵制这样的行为。

  吉炳伟代表说,非法集资的受害者大都是老百姓,对于他们来说,一辈子的积蓄可能一下子就没有了。现在非法集资案件存在侦查难、审判时间长、资金收回难等问题,建议法院、检察院加大查办非法集资案件力度,尽快为受害者挽回损失。

  陈国桢代表说,基层法院各类案件增幅很大,审判力量和辅助人员严重不足。建议增加编制,充实基层法院审判力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徐筱芗代表说,从报告里可以看出,“两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深厚,大案要案查办多,值得肯定。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电信诈骗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强对犯罪分子的威慑力。

  徐德全代表提出,要着眼基层,加大司法惠民力度,加强法制宣传,让基层群众更好地懂法、守法、用法。

  代表们还从加快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解决执行难问题、筑牢冤错案件防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 刘亚辉)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两高;法治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为民;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