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

2017-02-20 08:4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2月16日,来自省统计局的统计报告显示,我省2016年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18.35亿元,增长11.9%,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其中,新型消费方兴未艾,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报告同时预测,2017年我省消费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消费结构升级和新型消费步伐加快

  统计报告表明,2016年,我省消费结构升级不断深化,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多数回落,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明显提高。突出表现为:一是汽车、石油类拉动作用显著。2016年,汽车类和石油类同比分别提高5.3和5.6个百分点,这两类商品合计拉动全省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二是文化、体育、娱乐等反映居民消费升级类商品高速增长,提高幅度明显。体育、娱乐用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分别增长37.3%、32.0%和13.2%,分别比2015年同期提高12.2、18.0和2.7个百分点。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和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速靠前。三是基本生活类多数回落。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的增幅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家具类、奢侈品类商品零售额呈现出全面和大幅回落的趋势。

  与此同时,全省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网上零售买卖比缩小。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全省居民网上购买额同比则出现回落,网上零售买卖比缩小。尽管河南网上零售买大于卖的局面仍将维持,但随着网上零售增速提高和网购增速大幅回落,买卖比持续缩小,河南购买力外流扩大趋势正得到扭转。

  今年消费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统计报告指出,今年我省消费品市场持续发展依然存在有利因素,具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从全省整体情况来看,宏观经济政策将持续发力。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金融投资、交通物流、消费升级等领域的改革。消费对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引领作用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同时随着河南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服务业成为拉动河南经济的重要力量,由此将带来服务设施、水平和消费观念的提升。

  最值得关注的是,我省今年消费品市场发展进一步挖掘的潜力巨大。首先体现在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化将对消费需求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人口总量仍将继续增长,新增人口对于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另一方面,老龄化现象加剧,将直接带动医疗保健、休闲养生、养老产业等相关服务性消费。二是目前河南省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未来几年河南将处于城镇化、工业化赶超时期,将持续拓展消费品市场空间。三是河南后发优势明显。目前我省人均收入水平、消费水平仍与东部发达省份乃至全国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随着全省居民收入水平的快速提高,河南消费品市场的巨大潜力将逐步发挥出来。(记者 樊霞)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消费品市场;我省;商品零售额;消费升级;网上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