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召开 去年收购小麦446亿斤

2017-02-17 09:1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春天代表着万物复苏,播种希望。对于农业,春光更是价值千金。

  2017年,我省将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为重点,执行粮食政策,保护农民利益,加快推进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这是记者从2月15日召开的全省粮食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全年收购小麦446亿斤

  去年麦收期间,我省连续出现4次大范围降水过程,造成安阳、漯河、信阳等省辖市和部分省直管县(市)部分地区小麦出现萌动,不完善粒超标,对夏粮收购造成一定影响。

  面对复杂形势,省委省政府出台配置清筛设备、收购贴息等具体措施。全省粮食系统会同中储粮、农发行等部门主动担当,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2016年,全年收购小麦446亿斤(比上年增加45亿斤),收购托市稻谷31亿斤,保护了农民基本收益。保供稳市扎实推进,顺利完成地方储备粮增储任务,全省“一符四无”粮油率稳定在95%以上。

  粮食产品要向粮食品牌迈进

  我省粮食产量连续11年超千亿斤,确保了国家粮食宏观调控需要,但粮食生产结构和加工产品结构之间矛盾仍十分突出,高产量和低效益并存。

  省粮食局局长赵启林说:“我们一定要深入思考,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粮食流通引导生产作用,促进粮食生产和加工结构调整。”

  他坦言,我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粮食产品低端“大路货”多,高端精品少。比如,目前我省发展最好的面粉加工业,综合开工率不足60%。我省虽是全国第一面粉加工大省,但产品中80%是普通面粉,市场需求旺盛的专用粉供给不足10%。

  赵启林提出,2017年,各级粮食部门要引导粮油加工企业围绕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粮油加工业改造升级,去除低端产能,增加中高端产品和粮油精深加工产品供给。大力发展全谷物食品,提高粮油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率。努力推进粮食产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粮食产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发展,河南粮食产品向河南粮食品牌迈进。

  发展粮食营销新业态

  “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7年,我省要开展调研摸底,加快消化粮食库存,特别是稻谷超期库存。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多收粮、农民多存粮,努力减少政策性粮食库存增量。

  大力发展优质小麦、花生的适度规模化种植。各级粮食部门要探索小麦、稻谷等主要粮食品种优质优价收储办法,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粮食品种,提高种粮收益。推广储粮新技术、提高粮食保鲜储存能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供给量。

  积极发展“物联网+粮食”,鼓励粮食经营企业创新营销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平台建设。依托我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打造省级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并向市县延伸,积极引导种粮农民、新型经营主体网上卖粮,用粮企业网上买粮。创新粮食产销合作的形式,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利益协调机制,加强跨区域的粮食产销对接,拓宽粮食营销渠道。(记者 李若凡)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农民利益;我省;利益协调机制;营销渠道;不完善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