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春运最新动态

郑州铁路局将开81对直通临客

中广网 2012-01-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制图 陈峥嵘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记者昨日从郑州铁路局获悉,今年春运将从1月8日起正式启动,为期40天。郑州铁路局将开通直通临客81对,应对春运期间的客流变化。

  启动

  1月8日春运正式开始

  记者从郑州铁路局了解到,该局2012年春运方案已经出台。据了解,2012年春运将自1月8日开始,到2月16日截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春运期间,郑州、洛阳、南阳、商丘、新乡等较大车站售票窗口,将坚持24小时不间断售票,并根据购票人数,灵活调整窗口设置和窗口数量,压缩旅客购票、退票和中转签证时间。同时,延长代售点窗口营业时间,便于旅客就近购票。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春运较往年来得要早,根据前期客流调查和往年客流规律,该局节前客流相对平稳,以学生流和探亲流为主;节后客流高度叠加,务工人员和学生返程为主要客流。预计2012年春运郑州铁路局将发送旅客910万,同比增长3.2%。其中发送直通旅客594万,同比增长4.2%;最高日发送旅客34万。

  该负责人说,预计今年的客流高峰期将出现在节前农历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节后的正月初五至初九,请广大旅客提前做好准备。

  方案

  三套方案应对客流变化

  2012年春运,郑州铁路局将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和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形式,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等不同情况。根据方案,郑州铁路局共开通直通临客81对,其中节前将开行67对,节后开行77对。

  另外,春运期间还有涉及郑州铁路局的5对图定旅客列车将变更区段运行:天津~郑州K332/29次延长至洛阳,遵义~北京西K508次延长至贵阳,大同~赣州K730/1次延长至东莞东,乌鲁木齐~连云港东K1352/3次缩短至徐州,郑州~合肥2194/1次列车延长至杭州。

  铁路部门负责人提醒,临客开行的具体时间以当地车站公告为准。

  服务

  实名制扩大至所有列车

  春运前,郑州铁路局开展了主要行车设备的整治活动。目前,已重点对客票系统、电子引导、车站广播、摄像监控、站场照明等客运设施,以及线路基础、机车车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整修。特别是对担当临客的机车、客车进行重点整修,保证以良好的质量状况投入春运。

  自春运开始,车票实名制将在原有动车组实名制基础上扩大至所有列车,办理车站为动车组列车停靠站、直通快车停靠站、旅客列车的始发站。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及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方式购买到实名制车票。

  郑州铁路局负责人说,今年春运,他们将在www.12306.cn网站上试行优先集中办理学生往返团体票业务,网上学生票预售期提前,方便学生购票乘车。同时扩大务工团体往返车票办理范围,郑州、洛阳、商丘、新乡等有始发能力的车站均可提前办理务工团体往返车票业务。为缓解春运期间旅客购票排队的压力,郑州铁路局将拓宽旅客购票渠道,增加购票支付方式,推行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银行卡支付等业务。

  为方便残疾旅客出行,郑州铁路局在普通旅客列车预留4个硬卧下铺、5个硬座席位,在动车组列车残疾人座位车厢预留5个座位,供行动不便的旅客优先购票使用。预留席位在始发站开车前24小时会转入公网发售,但普通旅客列车仍预留2个硬座席位,供中途上车的残疾旅客使用。 (见习记者刘瑞朝记者刘江浩)

责编:聂娟 来源: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