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维观察中国制造之崛起 方太以用户体验驱动高端制造

2017-06-16 10:12: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生根发芽,中国制造也正凭借着沉淀多年的品质、实力、诚信在世界舞台之上大放异彩。从高铁技术到国产手机,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带来了中国制造的迅速崛起,也用品质和实力在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为助推“中国制造2025”战略,传播优秀品牌的经验和成果,全国40多家省市级交通广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等共同推出了“畅行中国·‘中国制造2025 ’——2017全国交通广播走进‘浙江制造’”大型新闻行动。6月7日,众多媒体走进“浙江制造”认证品牌方太采访调研,对这一国内厨电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参观和访谈,挖掘品牌特色,树立中国制造标杆,为破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蓝本。

  立足本土文化寻求创新突破 打造独一无二好产品

  在2016 “浙江制造”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中,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以品牌强度951、品牌价值101.02亿元获得了“品牌强度15强”排名第二、“品牌价值百亿企业”排名第五的优秀成绩。事实上,在厨电领域耕耘多年的国产品牌并不少,在国内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品牌也很多,但为什么最终是方太能以高端厨电的定位脱颖而出,站上了“中国制造”的荣誉台?

  不是依靠传统制造业模仿抄袭式的“微创新”,也不是靠单纯的渠道价格战,方太的取胜秘诀则是,本土化创新。方太是一家实干型的企业,其每一款产品的设计与研发都以中国厨房结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为背景与基础,以用户为导向,始终专注于高端嵌入式厨电,致力于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提供人性化厨房科技。

  从方太发明,如今已经风靡国内市场的水槽洗碗机上,我们就能看到其研发实力与创新精神。起初,由于普通欧式洗碗机存在占据空间大、清洗不干净等问题,洗碗机在国内销售遇冷,国产洗碗机品牌更是一度萧条。在国内众多老牌家电企业纷纷选择了放弃洗碗机生产线时,方太却坚定地选择了迎难而上,组建出一支洗碗机研发设计团队,用5年时间走访了中国25个城市的1000多个家庭,邀请了25位追求生活品质的“资深洗碗家”共同参与设计,经历了成千上万次测试和实验。2015年初,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水槽洗碗机诞生了,它安装简单,与厨房水槽融为一体,洗碗速度快,省水省电;还能高效去除农药残余,净化果蔬,成功唤醒了沉寂已久的中国洗碗机市场,引领行业快速增长。

图片1.png

  (图示产品:方太水槽洗碗机Q6)

  如今,方太水槽洗碗机销售火爆,多款型号同时占据了热销榜前十,这就是立足于国情,进行本土化创新的结果。过去,我们常常会痛心,为什么充满中国元素的《功夫熊猫》最终却是外国人拍出来的电影?为什么泱泱大国就连那么寻常的圆珠笔头都要从国外进口?为什么中国制造习惯性了跟风模仿,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却忘记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创新?如今,从方太式的本土化创新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的蜕变,“中国制造”的思维进化与革新,我们终于拥有了精工细作的品质和自主研发的技术,拥有了站上国际舞台的资格与实力。

  无论是令中国人民骄傲的华为品牌,还是惊艳世界的高铁速度,他们最值得尊敬的是拥有属于自己的知识技术产权,是走在行业前沿仍旧不断创新的脚步。方太亦然如此,它拥有全球最大最先进的8000平米厨电实验室,其中包含了两个国家认证实验室;它是获得授权专利9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超200项,稳居行业翘楚;其产品更是获得了德国IF大奖和RedDot红点大奖等19项国际顶级设计大奖,载誉无数。

  用户之事无小事 体验为王

  作为首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4家企业之一,方太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高端化的品牌定位,从中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深型油烟机到近年来在率先研发全球首创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无不是在践行着专业化、高端化、精品化的产品定位。

  在与媒体团召开的研讨会上,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说:“要实现精品制造,必须依靠产品品质、产品创新的突破。而创新的源泉是仁爱之心,因为没有仁爱之心,我们就没有办法做成真正为顾客着想的产品。”正是这种“用户之事无小事”的理念,让方太厨电从实用到易用,到完美的视觉体验不断进化,走进了千家万户。

图片8.png

  仅仅从方太水槽洗碗机的产品设计中,我们就能看到,方太研发人员的煞费苦心!他们不但针对中国最普遍的2-6口之家一餐一洗的饮食习惯,确定了容量大小,还特地改进了台上式纯平易操作面板,即使手指沾水也能轻松点触。同时,他们考虑到家庭中老人孩子的存在,进一步简化了洗碗机使用步骤,无需弯腰就能操作,给用户带来更舒适的使用体验。方太能在高端厨电中脱颖而出,因为它真正将用户需求放在第一位,持续开发出让用户更加惊喜、更加感动的产品,超越用户的期待。

  小厨房中可见大匠心,方太的品牌理念是“因爱伟大”,这一份爱不仅仅是用感同身受与细致入微的用心态度表达对家人的关注与爱,更是方太对于用户的体贴,对社会的关爱。从方太这一中国制造行业的缩影中,我们看到了国产品牌是如何从一昧节约成本到向注重消费者的话语权发展的,我们看到了方太一类的优秀制造企业是如何利用精品文化去拥抱这个用户体验为王的时代的?

  此外,在参观中,方太向媒体团展示了智能厨房概念、智能制造、机器换人等智能项目,给媒体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智能家居家电”大潮如火如荼,厨电品牌也争先推出手机操控的产品,但方太这一龙头却一直保持冷静和淡定。对此,茅忠群表示,智能化不是讲概念,而是一定要给消费者带去实用、有价值的体验。在中国普及智能嵌入式一体化厨电,一定会遵循从单品到组合,从智能科技到智能生活这样的渐进式发展路径,而且在这一演变过程中,用户的最佳体验始终是核心。在完美的用户体验追求下,我们期待着看到方太在智能领域的创新与突破。

  浙江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浙江省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在探索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上已经先人一步。此次走近“浙江制造”的媒体采访行动不但深度剖析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优势,解读了“中国制造”的思维转变,更是通过方太等示范性企业为其他民族品牌提供了可借鉴可学习的科学发展经验。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用户体验;RedDot;方太厨具;用户需求;制造行业;中国制造;制造企业;浙江制造;背景与基础;洗碗机

多维观察中国制造之崛起 方太以用户体验驱动高端制造

多维观察中国制造之崛起 方太以用户体验驱动高端制造,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生根发芽,中国制造也正凭借着沉淀多年的品质、实力、诚信在世界舞台之上大放异彩。浙江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浙江省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在探索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上已经先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