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解密:方太如何打造国家精品

2017-06-09 09:42: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6月7日,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全国近40家省市级交通广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浙江日报、中国网、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新蓝网、钱江晚报等媒体走进方太,对“浙江制造”认证品牌方太的品牌建设成果、经验采访调研,并进行全方位立体报道,助推“中国制造2025”战略,树立中国制造标杆,为破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蓝本。

  (采访团与方太高层合影)

  上午9点,媒体团一行70余人在方太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方太展厅和生产线。在参观中,方太在“浙江制造”评比中超越国外品牌的风魔方油烟机、方太自主研发的水槽洗碗机等拳头产品,以及方太研发投入、研发实力介绍,让媒体对方太的创新实力有了深入了解。而方太智能厨房概念、智能制造、机器换人等智能项目,则给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

  (采访团在方太园区参观采访)

  优秀的民族品牌是中国国家品牌的响亮名片和宝贵财富,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与浙江省打造的“浙江制造”认证,将有助于推动和打造优质的本土制造企业,推动精品制造,推动民族品牌建设和国家品牌建设。在与媒体团召开的研讨会上,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对企业的品质、创新、儒家三大文化与方太精品制造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解读,“要实现精品制造,必须依靠产品品质、产品创新的突破。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从设计和制造两方面确保产品品质,以独一无二的创新精神确保产品创新。而这些要切实落地,必须依赖于优秀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的支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精品制造注入精神能量。”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先生与媒体团召开的研讨会)

  用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确保产品的品质,在茅忠群看来,“品质就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他用汽车来打比方,“创新驱动后轮,品质是前轮。企业没有创新就如同汽车没有后轮,而如果品质得不到保障,就像是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面高速奔跑的时候前轮爆胎了,会造成重大车祸。”当然,光是四个轮子还不够,还需要汽油,发动机。在方太,汽油和发动机在方太就是儒家文化,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重要的源泉。“我们要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精品制造注入精神能量。品质最大的源泉也是我们的仁爱之心,因为你没有仁爱之心,我们没有办法做成真正为顾客着想的产品。”

  (图示为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先生发言)

  在产品创新方面,方太已经拥有专利总数989项,其中发明专利204项,行业内遥遥领先,成为中国厨电领域的技术领航企业。未来,方太的产品要实现“6个化”:嵌入化,成套化,健康化,环保化,智能化,还有精品化。方太已经初步搭建了智能产品的结构,由 4个部分组成,一是智能的硬件,智能的厨电;二是大厨管家,管理厨房网络、监测产品情况、监测厨房安全;三个是互联服务;第四个是一套O2O的学习平台,就是方太生活家。这四部分构成方太的智能系统。这“6个化”就是方太未来大的发展方向。

  当中国品牌纷纷瞄准国际市场,方太却自有一套原则。第一个原则不做贴牌,不接受OEM制造,进入国际市场也要做自己的品牌,并不是只看重销量拿到一些订单就可以。第二个原则,到国际市场只做高端品牌,不自降身价,方太在国内是高端品牌,在国外照样是高端品牌。通过十年努力,方太的产品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包括在“一带一路”的一些国家取得一些成绩,例如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方太已经成为当地市场的高端品牌,在当地市场做到第一。

  在媒体参观采访过程中,有记者对方太安全周到的职业健康与劳动保护措施留下深刻印象,提出,“对民营企业来说,方太如何让员工对企业文化有真正的归属感?”方太的愿景是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茅忠群认为伟大的企业有四大特征:用户得安心;员工得幸福;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在方太,员工跟企业要共同努力的,茅忠群说,“我们为员工营造一个利于他追求幸福的环境,我们叫做五感,第一个就是安全感,然后是归属感,使命感,成长感和成就感。“同时,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员工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学习者和快乐的奋斗者。员工自己做到修身心,尽本分。伟大的企业要社会得正气,茅忠群对于品牌传播也有要求,“方太每个推出的广告都要注入正能量。”确实,在方太的对外传播中,无论是央视播放的吸油烟机、水槽洗碗机的广告,还是在互联网、自媒体上做的一些视频创意广告,都充满正能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4年,方太集团获颁《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证书》,成为首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4家企业之一。2017年,在浙江省质量监督局举行的“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评测中,方太吸油烟机在气味降低度和噪音表现两个指标上同时获得第一,体现出其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的突出优势,领跑国际水平。这一结果显现出“中国制造”的无限潜力。在方太的引领和带动之下,厨电制造成为极具代表性的浙江制造产业,厨电也成为家电行业为数不多的、由中国自主品牌主导高端市场的细分领域。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方太;国家品牌;制造企业;浙江制造;中国制造2025;高端品牌;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证书;学习平台;精品;吸油烟机

“中国制造2025”解密:方太如何打造国家精品

“中国制造2025”解密:方太如何打造国家精品,2014年,方太集团获颁《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证书》,成为首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4家企业之一。在方太的引领和带动之下,厨电制造成为极具代表性的浙江制造产业,厨电也成为家电行业为数不多的、由中国自主品牌主导高端市场的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