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半湿巾样品检出防腐剂

2015-10-28 09:56:00来源:大河报

  央视:近半湿巾样品检出防腐剂 心相印等多品牌上黑榜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近日报道,上海市消保委对市场及网络平台销售的50件湿巾样品进行了抽检,其中21件湿巾样品被检出国际禁用的防腐剂CIT,25件婴幼儿湿巾中有12件检出CIT;心相印、五月花等婴儿洁肤湿巾均榜上有名。对此,记者在汝州市展开走访调查,发现被检出防腐剂的心相印湿巾在超市仍有销售。

  据《每周质量报告》报道,CIT全名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是一种防腐剂成分;CIT对肌肤与黏膜有刺激性,浓度过高还可能对皮肤造成化学灼伤。欧盟、澳大利亚等通过实验发现,CIT、MIT(全名为甲基异噻唑啉酮,也是一种防腐剂)的混合物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反应。同时,有专家表示,湿巾中添加防腐剂会令幼童及成人出现过敏反应,长期与婴幼儿口腔等内黏膜部分接触,可能会造成接触性皮炎。

  在此次上海市消保委抽检的25件标称“婴幼儿”等字样的样品中,有12件检出了CIT,不少CIT含量更是高于普通湿巾;且这些婴儿湿巾大都宣称“无添加”“无刺激”“敏感性肌肤也可放心使用”,更有一些湿巾名为“手口湿巾”,甚至包装上还标有“清洁乳牙”、“食品级原料”、“口感微甜”,明显诱导消费者将此类湿巾用于婴幼儿口腔清洁。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走访了汝州市朝阳路上的两家超市。在超市内的湿巾货架上,各种各样的湿巾产品其价格从几元钱到几十元不等,其中标有婴儿专用的湿巾产品价格则更高。观察中记者发现,被曝出含有CIT的心相印卫生湿巾、心相印茶语系列湿巾在超市货架上仍有销售(如图),其包装上标示主要原料为纯水、无纺布等,并没有标注被检测出的CIT。

  其中一家超市的售货员告诉记者,由于心相印是老品牌,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所以心相印的湿巾产品在超市内销售也非常好。

  湿巾产品中被普遍检出防腐剂,市民该如何选购及使用?上海市消保委通过此次检验结果,发布微博提出三条选购和使用湿巾的建议,第一要留意湿巾包装标识,选购湿巾应优先选择信誉好、标识全的产品,并根据产品的适用范围按需选购;第二要留意湿巾使用期限、保质期,在有效期内使用,大包装产品一旦开封后应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并尽快使用完毕,以防微生物污染;第三要适量、合理使用,在非必需的情况下,尽量选择直接使用清水清洁皮肤,对敏感性人群特别是婴幼儿,切勿将湿巾用于伤口、红肿或湿疹部位。□实习生李帅文图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心相印;甲基氯;敏感性肌肤;卫生湿巾;婴儿湿巾;防腐剂;CIT;央视;黑榜;婴幼儿

近半湿巾样品检出防腐剂

心相印、五月花等婴儿洁肤湿巾均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