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口岸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货值突破1亿美元

2017-12-05 15: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5日消息 截至11月底,宁波口岸2017年共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922批次,690余吨,货值11324万美元,货值突破1亿美元大关。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来自德国、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

  近两年,由于国家开放二孩政策,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外贸行业的快速发展,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大,进口产品也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而保障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和市场稳定可以说就是保障祖国的未来。

  由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过多、过滥,加之部分企业存在过度宣传、夸大功效的行为,消费者往往无所适从,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稍显混乱。2016年9月30日,食药监总局发布《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的公告》要求,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按此规定,进口奶粉如果在2018年1月1日之前未取得配方注册证书,将无法进入我国销售。由于很多宝宝都吃惯了“洋奶粉”,不少家长担心新政实施后,如果使用品牌没有如期注册,宝宝将不得不面临“断粮”的尴尬。

  据了解,截至11月14日,我国已通过注册了93家婴幼儿配方乳品工厂的598个配方,包括境内70家工厂的486个配方和境外23家工厂的112个配方。此后,又于11月17日、23日、28日发布三批,共24家企业,79个配方。从数量对比来看,取得配方注册证书的主要是国内奶粉企业,国外奶粉企业在配方注册方面进展缓慢。

  另外,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对购买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有疑问,可致电当地12365电话进行咨询。 (通讯员 储星星 刘晓晓 秦华洋)

编辑: 叶远

宁波口岸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货值突破1亿美元

截至11月底,宁波口岸2017年共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922批次,690余吨,货值11324万美元,货值突破1亿美元大关。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来自德国、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