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食品

央广网

月饼新规实施 今年五仁月饼不能随意叫

2016-08-23 16:09:00 来源:金陵晚报

  离中秋节不到一个月了,月饼已经在各大超市上柜销售。但今年不比往常,去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新版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实施,因此今年也是新标准出台后的首个中秋节。到底现在市面上的月饼合不合规定呢?

  月饼包装朴实价格平民

  昨天,记者在金润发、苏果、家乐福几家超市看到,月饼已经上市。目前多以散装月饼销售为主,礼盒包装只是少量上柜。

  今年的月饼依然走平价路线,从现在上市的月饼来看,主要以平价的中低档月饼为主,少见高档月饼身影。

  散装月饼包装很简单,价格大多数在每斤10元到30元不等,有的月饼只是简单用油纸包装,6个一装才卖10.5元,摊下来平均每个月饼不到2元。

  在已上市的月饼礼盒中,大多数价格不到百元。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上市的礼盒装月饼还不多,还有很多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陆续上市,分100元以内,200元以内、300元以内等几个档次,不会有特别贵的。

  五仁月饼的“仁”五花八门

  五仁月饼这几年一直被吐槽,但昨天南京各大超市月饼柜台上,五仁月饼在众多新口味月饼如水果、冰皮月饼中仍然占据一席之地,诸多品牌都有五仁月饼推出。

  五仁月饼中的五种仁都是哪几种?在新版国标明确指出,“五仁月饼”是指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

  不过昨天记者在超市看到,五仁月饼中的五种仁还是五花八门,比如有西瓜仁、花生仁、核桃仁、芝麻、葵花籽仁、松子仁等,只有一款冠生园牌的“金牌五仁”月饼,配料表中确实是瓜子仁、核桃仁、杏仁、橄榄仁、芝麻仁,符合标准。

  对此,有月饼行业人士透露,新规中对五种仁后面有个“等”字的描述,所以应该是五仁月饼配料表中推荐上述五种果仁,但又不限于上述五种果仁的使用。

  散装月饼看不到原料比例

  新标准中,对莲蓉、水果等月饼馅料成分也有明确规定,防止厂家偷工减料。新规明确,莲蓉月饼的莲蓉类馅料中莲子的含量应该不低于60%; 莲子含量为100%才能称为纯莲蓉;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果仁类月饼的馅料中果仁含量不能低于20%;馅料中添加了火腿、叉烧、香肠等肉制品,含量不得低于5%,否则不能称之为肉馅月饼。

  不过,目前市场上许多散装月饼包装并没有详细标注原料的比例,不少月饼只有配料表。而一款大康金苏式百果月饼在包装上标注了馅料35%,已属于“少数派”。

编辑:李东

关键词:月饼;月饼包装;葵花籽仁;月饼销售;栗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标准实施后首个中秋 莲蓉月饼莲子不低于60%

  今年开始,五仁、莲蓉月饼等就不能随意叫了。去年底执行的月饼新标准将遇实施后的第一个中秋,在新标准中,“五仁月饼”明确了五种果仁。另外,标准中对莲蓉月饼的莲蓉含量、水果类月饼的水果含量都做了明确要求。

2016-08-19 09:48:00

月饼标准实施后首个中秋 莲蓉月饼莲子不低于60%

今年开始,五仁、莲蓉月饼等就不能随意叫了。新规明确,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副司长陈少洲还特别提醒,月饼类保健食品属虚假宣传,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

2016-08-18 17:46:00

月饼标准实施后首个中秋节 莲蓉月饼莲子不低于60%

今年开始,五仁、莲蓉月饼等就不能随意叫了。新规明确,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副司长陈少洲还特别提醒,月饼类保健食品属虚假宣传,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

2016-08-18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