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 于琦)从年初发行价的13.5美元,到截至10月21日收盘的2.42美元,蛋壳公寓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可谓“跌跌不休”,股价已较发行价下跌82%。近日,作为长租公寓的“大佬”,蛋壳公寓更陷入了高管离职、上门讨债等风波。

  据媒体报道,蛋壳公寓在南京、武汉、杭州、天津等城市拖欠装修款,金额从几十万至1000万不等,引发部分合作方讨债维权。

  蛋壳公寓在其微博中回应称,“近期,部分合作方因与本公司存在商业纠纷,采取了过激行为。散布‘蛋壳跑路、倒闭’等相关不实言论、视频、图片,公司已报警处理。目前,蛋壳公寓经营活动一切正常,请大家放心!同时,我们也正在积极处理纠纷,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截图自蛋壳公寓微博)

  虽然蛋壳公寓称其目前运营一切正常,但蛋壳公寓首席运营官(COO)顾国栋近期的离职消息又将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央广网财经记者通过公开电话联系蛋壳公寓,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记者又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邮件的方式跟公司确认消息,“蛋壳公寓客服”在微博中回复称将反馈公司公关团队,截至发稿,并未有人回复。

  此前,有消息称顾国栋是个人原因离职,但目前蛋壳公寓仍未对外宣布具体接替人选。

  连续三年亏损严重

  成立于2015年的蛋壳公寓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发展的飞速,并实现了在今年1月份纽交所上市。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蛋壳公寓的高管层就出现了多次变动。

  6月18日晚间,蛋壳公寓公告称,公司CEO高靖涉及有关部门的调查,暂时无法行使其在蛋壳公寓董事会以及公司的管理职责,公司联合创始人崔岩担任临时CEO。同月,纪纲因个人原因辞去蛋壳公寓董事一职。近日,仅在职16个月的首席运营官顾国栋也离职。公开资料显示,顾国栋于2019年6月正式入职蛋壳,全面负责和管理蛋壳公寓的线下团队,直接向当时的CEO高靖汇报。

  一面是高管层动荡,一面是亏损严重,蛋壳公寓在财务上的“成绩单”也并不好看。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蛋壳公寓净亏损分别为2.72亿元、13.69亿元,亏损增幅为403%;2019年前九个月,蛋壳公寓净亏损25.16亿元,同比增长209%。而据2019年财报,蛋壳全年净亏损人民币达34.372亿元。

  蛋壳公寓上市后的首份一季报也显示,公司当季亏损为12.3亿元,亏损幅度比上年同期净增长约4.1亿元。

  “蛋壳的快速发展其实是一种冒险。”房产评论人陈雷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长租公寓的商业化模式比较单一,蛋壳在发展过程中,为了快速占领市场,不断地在加杠杆、扩规模,用规模来稀释品牌运营成本等,但是很难稳定持续下去。一旦市场下行,将出现较为严重的资金链问题。”

  在陈雷看来,整个市场的发展尚未成熟,尤其是产品方面,长租公寓的产品优势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所以当蛋壳快速扩张时,又遇到了很多其他品牌的介入,就使得他的运营成本不断增加。”陈雷说道。

  曾被工信部点名整改

  对于较早踏入长租公寓市场的蛋壳公寓来说,一二线城市迸发的市场需求让蛋壳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蛋壳公寓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蛋壳公寓进入全国13个城市,运营公寓数量达到41.9万间,同比增长46.8%。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运营的公寓数量为20.7万间,其它城市为21.2万间。

  作为链接房东和租户的中介,蛋壳公寓率先布局,本来拥有了“一手好牌”,服务和产品却没有跟上。

  黑猫投诉显示,涉及“蛋壳公寓”的投诉量近2万,多涉及“不退租户押金”“交服务费却无保洁打扫”“联系不上客服和管家”“拖欠房东租金”等,有用户甚至在微博表示,自己想要投诉都没有地方,真是花钱找不痛快。

  (截图自黑猫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9月份,因未按要求完成整改,蛋壳公寓APP还曾被工信部点名并强制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