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一老人交了十几年社保卡,生病了却不能报销,一查发现大问题

2019-08-21 17:25:00来源:河南商报

  8月16日晚,郑州市民杨女士94岁的老母亲住院了。杨女士当晚缴纳了住院押金,顺便将社保卡交给了住院部。结果,第二天上午,却被告知社保卡中没有今年的缴费信息。

  郑州市社会保险局

  也就是说,杨女士为母亲在郑州市缴了十几年的社保,到用时不能正常使用了。

  “老人住院,两天就交了一万多,还都是自费。”杨女士一脸愁苦地对河南商报记者说道:“老太太知道自己社保不能用了,心疼钱,今天医生建议给她上一个24小时的监护,怎么劝她,她都说不用。”

  在郑州缴了十多年的社保,为何却给缴纳到临颍县去了?

  缴纳了多年的医保怎么会没用? 过了一个周末,8月19日,杨女士前往代缴社保的金水区税务局一处办税大厅,办事的工作人员告诉杨女士,她今年缴的社保全部缴到临颍县去了。

  杨女士哭笑不得:“临颍县是我的老家这没有错,但是我和母亲已经搬来郑州十几年了,也在郑州给她缴了十几年社保,怎么偏偏在今年,社保给缴到临颍县去了呢?”

  河南商报记者跟随杨女士前往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是,他们对于居民缴纳社保的工作范围,仅在于“代征”。

  杨女士向记者讲述情况

  “我们也只是负责收取费用,对于这笔社保费用,社保局交给了郑州或是临颍县,我们也不知道。”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居民在缴纳社保费用后,税务方会提供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下文简称《证明》)给居民。《证明》上在“备注”处会特别标明了,这份社保具体缴纳到达的主管税务所。

  完税证明

  而在杨女士提供的《证明》中显示,这一份2018年的社保单,其主管税务所却是“原河南省临颍县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临颍县”。

  “平时我缴费了,都不会看这些信息。”杨女士很着急。“再说了,十几年都缴到郑州,上面的字又那么小,谁能想到缴去了临颍县老家?好歹也给个提示吧?”

  回应:已经开启了绿色通道,正在加急处理老人的社保问题

  遇到目前这样的情况,杨女士该怎么办?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又陪同杨女士前往金水区税务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收到杨女士更改社保信息的投诉,也明白老年人情况的特殊性,正在按照规定,逐级的进行信息更改。

  “正常的办事流程是,我们市税务局将情况反馈给市人社局,人社局这边一收到信息,核实无误后,杨女士母亲的社保卡就能正常使用了。”“我们现在算是开启了‘绿色通道’,加急帮杨女士进行处理。”

  在郑州缴纳的社保,为何会缴纳到外地?张姓工作人员说:“我们都不是当事人,也只能对当时的情况进行猜测。”

  “如果出现了第二个缴费地点,可以肯定的是,之前杨女士一定在临颍缴纳过社保,系统保存了地址。”该工作人员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都实行互联网办公,系统中将“临颍县”的地址作为默认缴费地址也有可能。

  提醒:郑州市社会保险局提醒,缴纳社保一定核实收费单位

  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杨女士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 而对于类似的遭遇,相关部门有没有统一的处理办法? 8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随即前往了郑州市社会保险局,负责信访投诉的时姓负责人说,发生在杨女士身上的事确实不是个案,算上杨女士,目前,他已经处理了8起这样的事件。

  “杨女士母亲的社保卡用不了,原因就在于,这张卡是郑州的卡,去的也是郑州的医院,而本年度杨女士社保缴到了临颍县,自然是用不了的。”他还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好比漯河的公交卡,在郑州是用不了的。

  时姓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件事情的关键点就在于,每一年度进行社保缴费的时候,收费系统中都会显示纳税人曾经缴纳费用的地点。“杨女士在办税大厅缴费时,首先,她自己可能不知道缴费地址还有临颍县这个选项;其次,工作人员在办理的时候也没有提醒她。”

  “事实上,税务部门施行的是在全省代为征收社保费用,而社保报销则是由各地市自行办理的。”时姓负责人说,“杨女士每年在为其母亲缴纳社保时,郑州市和临颍县都会向税务部门提供社保征收信息,因此,在杨女士母亲的社保账户中便会出现两个地址的选项。”

  而时姓负责人也向杨女士提出了解决办法。

  “最快的办法,杨女士需要与临颍县社会保险局沟通,申请‘一站式’就医。”

  据了解,针对一站式就医,临颍县方就可以将医保信息上传到杨女士母亲就医的定点医院,这样的话,杨女士母亲的社保卡就可以重新使用了。

  最后,时姓负责人特别提醒各位居民,在自行缴纳社保费用的时候,一定确定自己缴纳费用的地点是哪里,以免带来不便。

编辑: 汪宁

郑州一老人交了十几年社保卡,生病了却不能报销,一查发现大问题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张逸菲 记者 韩忠林,8月16日晚,郑州市民杨女士94岁的老母亲住院了。”  河南商报记者跟随杨女士前往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是,他们对于居民缴纳社保的工作范围,仅在于“代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