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河南被套牌、审车难的那点事儿

2018-08-29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9日消息(记者胡晓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来到河南省新郑市,对群众反映因车辆被套牌而审车难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

  督查组向反映线索的群众取证(央广网记者 胡晓辉 摄)

  这天一早,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组员赶到了河南省新郑市与线索反映人陈先生预约的见面地点。陈先生说:“我肯定是被害者,仅5月份去处理违章时,上面都有75条,等我处理违章一星期后去看,又有20多条违章。”

  陈先生所反映的问题,是当下很多车主普遍遇到的车辆被套牌问题。他告诉督查组,去年12月,他购买了一辆重型牵引车,挂靠在一家运营公司从事运营业务,车辆所在公司每年5月份集中审车,可不审不知道、一审吓一跳。

  陈先生说:“新车买来半年我就去审车了,一审他们说我的车有违章,但是我在手机上查,交警说没有。我又去交通执法大队,他告诉我这个车有超载违章,当时我就告诉他们,我的车不可能有超载违章,因为我的车是集装箱车。我问超载多少吨,他们说有5吨、10吨、30多吨的。”

  反映线索的群众向督查组出示有关证据(央广网记者 胡晓辉 摄)

  陈先生查阅违章车辆的抓拍信息发现,违章车辆与自己购买的车辆严重不符。陈先生说:“这个车是辆红车,但我的车是白色的,带了个集装箱,全部不一样。”督查组队员也说:“除了车牌号一样,其它全部不一样。”

  陈先生告诉督查组,交警部门认为,由于车辆没有违章信息,交警部门对于陈先生遭遇的审车难问题爱莫能助。他去了5个市的交警队,通过交警系统查看,这个车没有违章。然后他又去了执法队,不管是郑州交通执法队还是新郑交通执法队,都能查到违章。执法队说找交警,交警说查不到这车有任何违章信息没法立案,要按程序走,即首先这车必须有交通违法,交警系统拍到车型与行车证不符才能管。但现在是交通执法队拍到的,所以交警管不了。

  督查组与群众一起来到新郑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央广网记者 胡晓辉 摄)

  为什么明明显示有违章信息却无法立案?带着疑问,督查组陪同陈先生一起来到新郑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

  新郑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工作人员:来了几次?

  陈先生:来了五次了。

  新郑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工作人员:牵涉到新郑的违章有没有?

  陈先生:有,当时有七八个。

  新郑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工作人员:大多数的违章应该在新密和登封,新密有多少条?

  陈先生:新密有50多条,登封有10多条。

  经过对新郑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工作人员的走访,督查组理清了思路,陈先生的车因为被套牌而无法通过审车的根源在于:首先,套牌车辆的违法行为大多发生在外地,新郑市交警部门只能请违法所在地的交警部门对套牌车辆进行查处;其次,公安部门与交通部门使用的是两套系统,没有形成互联互通,信息无法共享,造成了陈先生的车辆“安全技术性能检验”审验通过,但营运证因有超载违章而无法通过审验。

  新郑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工作人员向群众和督查组解释有关情况(央广网记者 胡晓辉 摄)

  新郑市交警大队负责人指出:“公安和交通部门的对接应该在监测点就完成了,一旦发现这个车超载、超限时,我们都可以查,但是在公安交警系统中没有违章,我们查缉布控的点与交通局设置的超限点不是一回事、不在一个点上。”

  新郑市交运局负责人认为,无法实现信息共享是造成地方各部门之间联动受阻的病根所在。如果把交通和公安查违法车辆的平台聚集到一起,实现信息共享,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新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向群众及督查组解释相关情况(央广网记者 胡晓辉 摄)

  督查组组员认为,通过陈先生的遭遇,可以反映出目前基层部门在工作中常见的“信息孤岛、各自为政”等问题亟待解决。督查组组员表示:“套牌太猖獗了,要解决类似的问题,不要让老百姓多次跑,只向有关部门提供一次证据,不能每个地方都是信息孤岛,各自为战。联网实现了,目的是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办事。”

编辑: 彭华

河南被套牌、审车难的那点事儿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来到河南省新郑市,对群众反映因车辆被套牌而审车难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  陈先生告诉督查组,交警部门认为,由于车辆没有违章信息,交警部门对于陈先生遭遇的审车难问题爱莫能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