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张建伟:彭台村的“贴心人”

2017-09-07 09:1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许昌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介绍扶贫工作情况

第一书记张建伟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7日消息 (文/图 汪宁 杨波 王一行)“看!我们村里的路硬化得多宽多敞亮!不用再走泥巴路,还成为一个吃上了南水北调水的山里乡村呢!”近日,记者在禹州市文殊镇彭台村采访时,该村村支书王西申欣慰地对记者说。

  彭台村位于禹州市文殊镇西北部,属于半山岗区,下辖4个自然村,人均耕地不到一亩,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务农及外出打工为主,村里无集体收入,无经济合作组织,被禹州市定为后进村,同时也是许昌市国税局(市派第一书记)的对口帮扶单位。

  “干部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2015年9月1日,市派驻的“第一书记”张建伟带着嘱托、信任入驻彭台村,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四项工作职责,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驻村工作的重心。他心系群众冷暖,用行动为村民提供贴心服务;他为村民谋发展,帮助村民改善基础设施和物质条件;他抓党建促脱贫,增强村两委的责任感,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得到体现;他被村民称为“群众的贴心人”、“接地气的张胖子”……两年来,这个昔日生产生活条件落后、人均收入偏低的党建后进村一跃成为生产生活条件稳步改善、人均收入稳步提高的先进村。

基础设施改善后的村室呈现出焕然一新

  锁定目标落实行动 党建后进村变先进村

  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落实精准扶贫战略,促进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面对彭台村基础设施差、村两委班子软弱的状况,村民吃水成为老大难。张建伟通过认真分析研究认为,要让彭台村有后进变先进,关键在于健全建强“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全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好“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为驻村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奠定思想基础。

  “村两委班子是一个村的领导核心,是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要想发挥好村“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办公环境,让村干部坐得下,沉得住。”张建伟介绍,之前村里连个像样的村室都没有,入村不足一个月,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先后筹集资金近3万元,对村部室门窗及内、外围墙全部进行了更换和粉刷,对室内墙上制度版面进行了规范、完善和更新,购买了可容纳20多人会议桌椅一套和办公桌、床各一张,安装空调一台,为村部图书室捐赠刊物和书籍300余本……

  “看楼下的篮球架,以前是水泥架,都换了,还增添了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办公桌、椅、沙发茶几、书柜、热水器、还有5台电脑,都是局里批的,现在村干部办公都会用电脑了!”张建伟乐呵呵地说。

  村室设施的改善,不但带来了良好的办公环境,满足了村“两委”班子现代办公的需求,还让整个村两委工作貌焕状态焕然一新,从而发生“质”的改变。

  张建伟明确目标,“抓党建,促脱贫”,建强支部是关键,在改善办公条件的同时,要把强化“两委”班子建设和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和驻村期间工作重点。

  彭台村村支书王西申说,自己虽然是村支书,但是以前对村里工作并不是很重视,对党建、学习等方面也疏于加强,“自从张建伟书记来后,我的思想改变了许多,变得主动学、愿意学、主动走访了解民情,主动帮助村民做事。”

  王西申介绍,张建伟到彭台村任职后,针对村里存在的党员干部凝聚力不强、文化水平较低、年龄结构老化等问题进行了逐一销号整改: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半月召开一次,党课按季组织实施;利用外出务工党员夏秋回家收种、春节回家过年、回村办红白事的机会,定期组织学习,把学习内容通过微信形式转发学习等。通过学习、讨论,记录、评比,确实调动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过去不学习或被动学习为现在愿学习、主动学习,思想认识大大提高,想自己的事儿少了,考虑村民的事儿多了;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发展两名敢想敢干,有头脑、有思想的年轻人成为预备党员。

  通过这些狠抓落实的行动,党员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班子凝聚力增强了,效果很明显,有的党员帮助村民学习致富农业政策,有的党员主动帮村民脱贫,会书法的党员还主动写宣传标语。“在学习上,从 过去的“不愿学”变“主动学”,经常都是早上八点就来,晚上十一二点还不走。这些党员的一言一行充分说明他们的思想在发生质的变化,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张建伟告诉记者。

张建伟走村串户,和村民交流

  用心做事真情帮扶 “好书记”成为群众贴心人

  “‘张胖子’黑了、瘦了,但他更接地气了,思路更宽了,人也更有精神了,已经成了俺村里的贴心人。”谈起驻村书记张建伟,王西申向记者打趣地说。

  据介绍,驻村两年来,张建伟真正做到了沉下身子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帮扶对象认亲戚、结对子,切实帮助贫困户宣传惠农政策、理清脱贫思路、增强致富信心和决心,真正做到了驻村驻心“连”民心,驻村帮村“谋”发展,驻村为民“解”难题;真正融入了彭台村百姓的“朋友圈”。

  村民眼中的张建伟“很随和、没架子,不像是从机关下来的干部。”而大家更知道的是,张建伟在带给大家如“春风化雨”般温暖的背后,更是付出了无限的努力。

  驻村以来,他走遍了彭台村的家家户户、沟沟岔岔。每到一家,他都会作一个自我介绍,亲切地跟村民拉家常;他根据每户家庭情况和治贫原因,研究制定脱贫计划和具体帮扶项目,帮扶时间等,做到一户一册,一户一法,真正做到了精准识贫,精准扶贫;他厚厚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与群众交流的心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从入户调查、信息采集、数据资料审核到贫困户档卡填写与整理等全过程参与把关;所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一律在村部外墙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实现了村干部廉洁为民意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随意性”到“规范性”的转变;他和驻村工作队夜以继日、一丝不苟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得到了上级政府的一致好评……

  “为乡亲们办点实事、办点好事”,这是始终挂在张建伟心上的一句话,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和承诺。

  出行难、饮水难,让彭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难”村。在张建伟多方协调下,长2.7公里、宽4米的村主干道,已于今年3月完成硬化;许昌市国税局又出资购买树苗2200余棵,对4个自然村和村主干道两旁进行了绿化,并安装了27盏节能路灯和4个安全监控探头,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增强了群众安全感;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张建伟和村“两委”班子多次找镇里和禹州市协调,让群众吃上了南水北调的丹江水;节日期间,许昌市国税局筹集资金购置米、面、油以及现金等,对相对贫困家庭进行援助;为驻村80岁以上老人赠送唱戏机,为驻村妇女送去了生活用品等,老年人喜笑颜开;邀请许昌市中医院志愿服务队和永锦集团医院到驻村进行义诊,为村民带去真真切切的实惠,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

  扶贫扶志鼓舞人心 村民、同事、领导齐“点赞”

  一份份温暖关怀打动着村民的心,一件件民生小事赢得了群众信任。在张建伟的组织和带领下,讲规矩、守纪律、战斗力强的村两委班子打造起来了,并且干劲十足,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上来了,“想脱贫、要脱贫”的思想和行动就像希望的种子一样,慢慢落地生根。

  马建雨虽然是重病患者贫苦户,满脸的精神劲儿却是十足。他告诉记者,自己不但有病,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曾经生活一度困难。现在,却享受到了低保、“两免一补”等扶贫的好政策。他深有感触地说:“张书记不但在生活上帮我们扶贫,还在帮我们‘精神脱贫’,我们现在挣钱的门路多了,信心强了,明白要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去改变,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在村民李国武眼里,张建伟是一个极其平易近人、吃苦耐劳的好干部:不管走到哪儿,都和群众上前说说话、拉拉家常;干工作很主动,主动催项目、要项目;去田间走地头到村室,这瞅瞅那看看,总是走路,连车都不骑。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王西申说,自己对这句话是感同身受,非常认同。他颇有感受地告诉记者,别说是村民受益,连自己都学到了很多东西,曾经质疑过张建伟是机关干部,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能否干好第一书记?而后来张建伟的一言一行,彻底让他刮目相看,确确实实成了自己认可和村民点赞的“好书记”!

  据许昌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介绍,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许昌市国税局党组充分发挥国税机关职能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选派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张建伟到彭台村任第一书记,领导班子先后多次到彭台村,跟张建伟一起详细了解村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就帮扶贫困户脱贫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张建伟认真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用心、用情、用劲、用智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充分展示了我们许昌国税干部良好形象。”张涛说,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上级扶贫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驻村扶贫干部任职开展好各项工作,聚集“精准”二字,千方百计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建伟说,自己小时候就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生活比较了解,也深知农村艰苦的环境和农民贫困的根源以及当今农民群众的所盼所思,这种原始的情感无形中鞭策着他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最大努力把组织交给自己的工作做好,让百姓满意,同时也很感谢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培养和大力支持。

  “我要严格约束自己,坚持用心、用力、用情、用智去做扶贫工作,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这样才对得起他们!”张建伟坚定地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抓实做在路上。用心服务,默默坚守,张建伟不但完美履行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和承诺,也诠释了“最美国税人”的责任和担当!偏僻山区的彭台村,已步入平稳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 张航

【第一书记】张建伟:彭台村的“贴心人”

“看!我们村里的路硬化得多宽多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