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1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这个扫地机器人我在家见过!”、“原来汽车是在这样制造出来的!”一声声惊叹从河南大学附属小学的电教室里传来,一场生动有趣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在这里举办。为激发新时代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培养中小学学生的科技梦想,11月24日,在河南省科协的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河南分网、少年之声小记者在开封市河南大学附属小学举办主题为“科技改变未来 人工智能科普进校园”——“ i科普”小记者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邀请到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少儿编程联合实验室老师吕行进行科普。
  科普课上,老师吕行首先问大家眼中的人工智能是什么样的,河大附小的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我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打扫卫生,或是给人治病,还可以帮助我们探索新的领域。”。随后,吕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工业、医疗、教育、家居等方面的应用,并在讲课过程中穿插生动有趣的视频资料,向学生们展示无人化汽车制造的流程、仿生智能搬运机器人、智慧物流等人工智能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学生们目不转睛,深刻感受到科技的无尽魅力。
  “吕老师,我们小学生在日常生活想要获取更多的科技知识应该怎么做呢?”少年之声小记者在参加完科普活动后向吕行提出问题,吕行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解答了河大附小少年之声小记者心中的疑惑,她表示,“i科普”小记者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走进校园可以让学生了解更多方面的科技知识,同时也希望小记者们有机会可以到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去参观和体验。
  科技无处不在,科技改变未来。一直以来,开封河大附小努力拥抱科技,为青少年未来的发展夯实基础。本次“i科普”人工智能进校园科普讲座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及未来无限的可能,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培养青少年“敢于探索、勤于动手、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从小热爱科学,为探索科技创新埋下一颗“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