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7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实习生 刘猛猛)1月8日上午,初雪飘落的古都开封却显得格外的热情洋溢。早晨8点,开封市中心书城的门外就已被热情的央广小记者和读者们围得水泄不通,经过一个月的筹备与等待,这个文化底蕴厚重的八朝古都迎来了央视新闻主播康辉前来举办他的新书《平均分》的新书发布会后的首场签售。

  作为央视的新闻主播,康辉因稳健、成熟、有力度的播报风格,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进入央视工作的康辉,持续不断地努力,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档又一档精彩的新闻栏目。在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期间,康辉和海霞在后台边解说边吸氧的画面更是令不少观众动容,纷纷感叹央视主播的敬业与奉献。对于不少有意从事新闻职业的大学生而言,更是将康辉视为“播神”。听说此次康辉要到开封举办签售活动,许多康辉粉丝不远千里来到开封中心书城一睹“播神”的尊容,央广小记者们受邀近距离感受康辉风采,感受新闻魅力。

  活动开始前,开封市中心书城的阶梯讲堂内,热情的粉丝接踵摩肩,央广小记者们带着康辉的新书《平均分》整齐划一的在指定区域就坐,与大家一起静候康辉的到来。九时许,康辉在工作人员引领下从幕后出现,现场立即沸腾起来,经久不息的掌声、欢呼声表达了在场读者们的热情与激动。

  向粉丝们亲切的问候后,康辉如道家常般和主持人聊起创作《平均分》这本书时的故事。谈到《平均分》的写作历程,康辉坦言:“一开始出版社邀请我写书,我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印刷字体的书是非常神圣的,而我还够不着这么神圣的东西。便以工作忙的理由推脱掉了。后来一位出版人告诉过我:不要低估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可能存在的价值,如果他们能从中体会到一点都是有意义的。在这之后,出版社多次的邀请打动了我,才得以让我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给大家”,谈到自己的出书经历,康辉的话语中总是带着丝丝温暖的感恩与责任感。

  在谈起《平均分》的内容时,康辉如数家珍般向在场的读者们细致讲述了媒体人的生活和这个行业的光荣与艰辛,那些平凡但不平庸的奋斗与努力打动了在场每一位读者,令人心生对媒体人的敬佩之情。如同平日里不苟言笑的康辉创作出金句频出的VLOG那样,康辉在现场也大秀了一把自己的“金句创造力”,不少经典话语被现场读者们认真记录下来。“不能不着急,不要太着急”是康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出的成长感悟;“别人都不认可自己时,一定要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当别人都认可自己时,一定要告诉自己我还不够好”是康辉分享给现场书迷们面对人生不同境遇时的不同心态。

  “不把平凡的人生,活成平庸的人生”是康辉希望通过《平均分》一书传递给读者们的人生态度。康辉谈到自己的人生成长,谦逊地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各方面都很普通的孩子,没有耀目的外表,也没有过人的天分,他所做到的就是将自己不甘于人后的那一点好强变为一点点提升自己平均分的努力,从而不把平凡的生活过得平庸。说到书名“平均分”的含义,康辉解释:在人生的赛场上、职业的赛场上,想不甘人后,也只有努力地去试每一个选项,在每一个选项上都能及格,在及格之上再努力,也许就能再站上一级台阶。一项一项,才能给自己拿到一个高一点的平均分。对“平凡”和“平庸”康辉有着自己的理解:大多数人是平凡的,平凡是一种客观的存在,但不意味着平凡的人生就没有色彩,就可以不去努力;而平庸则是“自甘让自己一天天将自己掩埋”。接纳平凡,不甘平庸,正是康辉的人生哲学,也是他希望通过这本书告诉读者的。在康辉的故事中,央广小记者们也真切的感受到了一名媒体人的光荣、魅力与辛苦、付出。

  活动互动环节,康辉通过新鲜,巧妙的问题与在场观众亲切交流互动。央广小记者雷鸣宇第一个向康辉提问:为什么选择新闻联播这项工作?康辉坦言:不是我选择新闻联播,而是新闻联播选择了我,并向现场的读者们详细讲述了自己从学习到进入这项工作的历程,使央广小记者更加真切的看到了一位优秀的新闻主播刻苦、努力、孜孜不倦的奋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