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7日消息(记者彭华 实习生 刘猛猛)为更好的传承中华传统书法艺术,了解春节对联的书写技巧,1月11日下午,由央广小记者开封中心主办的翰墨年味——史根之先生春联书法讲座在开封市新华书店新华读者俱乐部举行。活动特邀开封市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兼秘书长史根之先生为央广小记者和书法爱好者带来别开生面的书法公益讲座。

  “同学们,春节到了,家家户户都要贴什么呀?”史根之用一个通俗易答的问题开场,引来全体央广小记者的齐声回答:“春联”,“那你们知道春联的来历吗?”第二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较好的激发出小记者们学习知识的热情。为了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史根之从春节习俗的来历讲起,对春节的桃木辟邪、年画门神的来历逐一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不时引入传统故事及身边故事,增进大家的理解,现场的央广小记者和书法爱好者们听得津津有味,对中国的春联习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中,大家不仅了解了春联的由来,更是通过史根之生动、有趣的讲解,知道了以“平仄”之韵来区分春联的上下联的方法。活动期间史根之老师还与大家互动探讨正确书写毛笔字的经验方法,分享耕耘书法多年的心得体会。在史根之幽默、风趣的讲述中,央广小记者们的思维也2活跃起来,构思了巧妙的采访问题,与史根之进行了“答小记者问”的互动采访环节。

  活动最后,史根之先生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不同字体的“福”字,为大家展示各种书法字体的特点特色,使人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不同书法字体的魅力。为了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记住活动中讲解到的知识点,史根之与央广小记者积极互动,回答了大家提出的一个又一个有代表性、有重点的问题,使活动推上了又一个高潮。

  在采访中史根之表示,学习书法可以使学生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心,并强调了学习书法需要锻炼自己的静心、耐心以及临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央广小记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不仅培养了浓厚的书法学习兴趣,更坚定了传播书法艺术魅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