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场穿越千年的采访——央广小记者开封府报道纪实

2019-05-09 17: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9日消息(记者 汪宁 陈振华)“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辩忠奸”这首赞颂时任开封府尹包拯的歌曲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因其扶正祛邪、伸张正义、刚直不阿,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包青天。其任职的开封府作为位居北宋首都的”天下首府”,曾有过160余年的辉煌,宋太宗,宋真宗,宋钦宗三位皇帝没当皇帝之前都曾在这里当过府尹,并且先后有寇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蔡襄,宗泽等一大批杰出人物在此任职,不仅树立了“公生明”“清慎勤”的道德正气,也形成了以“廉政刚毅”为鲜明特色的开封府官衙文化,开封府也以此深得民心、名垂青史,成为四海文明的中国古代官衙。

央广小记者们来到了位于开封市于包公东湖北岸的开封府(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摄)

  为使央广小记者们了解开封府的廉政文化、府衙文化,4月30日上午,央广小记者们来到了位于开封市于包公东湖北岸的开封府,进行了一次“穿越千年”的采访。

央广小记者们来到了位于开封市于包公东湖北岸的开封府(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摄)

  如今人们所看到的开封府是以宋代开封府为原形重新修建的主题文化景区,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遥相呼应,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壮丽景观。据史料记载,北宋开封府共有183任府尹,尤以包公打座南衙而驰名中外。

  上午9时,开封府经典的“开衙迎宾”节目拉开帷幕,身着古装的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颇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真的来到了包公正气凛然的办案现场。央广小记者们看到“电视中”的包青天从开封府走出来,一个个兴奋不已,怀揣着这份激动,央广小记者开启了接下来的行程。

央广小记者在采访开封府的讲解员(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摄)

  图中是我们的央广小记者在采访开封府的讲解员,在采访中,央广小记者得知在开封府里还有很多像她这样的讲解员,主要负责给游客介绍开封府的历史背景以及与开封府尹包拯相关的事迹,从讲解员的介绍中,央广小记者们积累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走进开封府,值逢大堂院内正在上演一场好戏——包公怒铡陈世美。小记者们和很多游客围坐在一旁观看。表演结束后,小记者们被包拯的气势和正义所震撼,随后小记者们采访了包公的扮演者,和“包公”来了个正面接触。

央广小记者们观看表演(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摄)

  观看了精彩的表演,接下来小记者们也开始行动起来了。走近庭院,有一个巨大的太极八卦台以及道教主题建筑,这里就是三清殿。小记者们围着八卦台站成了一个大圈,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打起了太极拳。这项运动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对保持身体健康有极大的益处。我们的央广小记者们也在这项温柔的体验中感受了一下太极功夫的魅力。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包拯的住处梅花堂,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员讲述包公的故事。梅花堂由齐民堂、东西配殿所组成。在这里央广小记者们了解到了“包公倒最坐南衙”、“包待制智勘灰阑记”等演义故事。不少小记者纷纷表示要像包拯学习,做一个充满正义的小记者。

  来到明礼院,讲解员告诉小记者们,这里是开封府的科举教育文化区,院内的建筑是“拱奎楼”,它的一层大厅是北宋科举时的解试考场,许多人的命运由此改变。

  此次央广小记者在开封府的出行采访,引起了不少游客关注,采访中小记者们落落大方的表现、随机应变的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都得到了路往游客及园区工作人员的交口称赞,不少随行家长纷纷感慨,这样的活动使孩子们得到了锻炼和学习的机会,不仅增长了见识,也提升了孩子们的专业素养,更带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编辑: 彭华

一场穿越千年的采访——央广小记者开封府报道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