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启轩:终生难忘的两会小记者经历

2018-06-19 17:06:00来源:央广网

   “两会小记者?你不是吹牛吧?”

  其实我没吹牛,我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小记者”的征集活动,经过评选,我被评选为“两会小记者”。”

  在2018年3月10日一早,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打开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的大门。上午,央广网的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新闻采访稿的五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为什么。作为小记者,我应该这样播报:现在是2018年3月10日上午十点半,我是央广网两会小记者孙启轩,我和我的同学为了学习如何当好小记者,在央广网向老师学习如何做好一个人物采访。

  其实,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尽管学校班主任老师细心教导我如何当好一个小记者;爸爸妈妈也和我一起讨论采访议题、练习采访过程,但是我在没上课时是忐忑不安的,但是上课了以后,我豁然开朗。

  下午,在录播间老师教我们如何背稿,怎么发音,怎么对着麦克风说话。终于,我们等来了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陈澄老师。我十分惊讶:陈老师穿得十分美丽,我原以为陈老师会很严肃,但是见到陈老师以后,才知道她是那么和蔼可亲。我作为两会小记者采访了陈老师。

  “陈老师,您好!我的同学中有好几位喜欢戏曲表演,据我了解2017年国家出台了《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那么请问您该如何解决戏曲进校园的观念、老师与经费三大问题?” 陈老师说:”你问的题目正好是我这次在人代会上提的一个建议,确实现在有很多的地方对于戏曲进校园,从领导到老师或者是家长,这一方面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共识,但是有的地方做的已经是挺好的了。戏曲进校园让大家应该能够领略到我们其实是不会影响孩子们的主要的功课和成绩的,我们家也有一个儿子,从小他就喜欢戏曲,从业余时间他就喜欢唱唱跳跳,但是现在大学考的也是特别好的,就是说这个戏曲对于我们学生们主要功课的影响这个可能是大家的一种偏见,应该是说我们还能够戏曲进校园的方式提高大家从各方面学习知识的一种兴趣,因为我们的戏曲背后所折射出来的一些积极向上的东西还是对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包括他们日后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好的作用的……”。老师解答得非常耐心,我十分佩服陈老师的平易近人、幽默。不仅如此,临走时,陈老师还给我们小记者准备了礼物,并且和我们合影、签名留念。我邀请陈老师来我们的天通苑学校参观并教我们戏曲艺术。

  3月11日一早,我去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的新闻录播。接着我们去了长安街,在那里做“厉害了,我的国!祖国这么强大,您认为祖国哪些地方最强大?”的主题街访。被15个路人拒绝后,我终于找到了两位采访对象,完美地完成了这次街访。

  这次当央广网两会小记者的经历结束了,这让我提升了语言水平,提升了我在大众面前说话的胆量,提升了我对记者职业的极大兴趣,我还学习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性,更学习到了关于两会的各种知识。这让我终生难忘,受益无穷。(央广网两会小记者:孙启轩)

编辑: 彭华

孙启轩:终生难忘的两会小记者经历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打开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