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员“顺”走婚宴酒 涉事人停职消费者获赔

2017-05-16 15:55:00来源:广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传播多段一位中年女子大骂酒家服务员偷酒的视频,有网友爆料称该事件为结婚摆酒时发生的,事发广州酒家天极品店,服务员将酒倒入茶壶然后拿走。昨日,广州酒家集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多次发文回应此事,称已成立调查小组对此事件进行彻查,并对直接当事人予以停职。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涉事店面仍在正常经营。

  三段视频指服务员偷酒

  5月14日深夜,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不断传播这三段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三段视频长度分别为1分15秒、4分58秒和4分59秒,其中第一段视频为第二段视频的部分剪辑,而第二段和第三段视频分别被冠以《广州酒家偷摆婚宴的洋酒事件》(上、下)两个名称在传播。

  在上部视频中,一位中年女子指着一个装满洋酒的茶壶大骂,称两个服务员互相掩护偷酒;而下部视频则主要是事件处理。该酒家负责人多次在视频中提出赔偿3000元解决,而女事主则表示不接受。

  网上的信息称,事发地为广州酒家位于5号停机坪的天极品店,当时是结婚摆酒,一共摆了9围台,共计4万多元,主人带了10支轩尼诗到酒席中,没想到抓住服务员将酒倒入茶壶后拿走。女事主发现真相后,店家最终赔了8300元。

  酒家:已向顾客道歉并对当事人员进行处理

  对此事件,昨日凌晨,广州酒家集团在官方微博、微信进行了“说明”。

  广州酒家集团在说明中称:5月13日,有消费者在网上发出“白云餐饮店个别员工不当行为”的视频。对此,广州酒家集团十分重视,已成立调查小组对此事件进行彻查,并称已经当面向顾客进行了道歉并作出妥善处理,目前已经获得顾客的谅解。

  昨日中午,广州酒家官方微博再次发布两条信息,通报了事件处理情况:“公司目前已经对该事件进行处理,对直接当事人员予以停职,对该店管理层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根据涉事金额数倍罚款赔偿消费者损失,并责令其深刻反省,限期向集团提交书面检查和整改措施。同时,为引以为戒,公司已向全集团所有门店及员工通报此事,再次强调严格遵守员工管理和操作流程的相关规范,集团对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

  延伸:

  郑州曾破获类似案件 盗酒团伙被抓

  事实上,类似的服务员偷酒案例确实并不算少,在网络搜索引擎可以检索到大量的报道。

  如今消费者大多自带酒水,然后将酒水交给服务员保管。席间,客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交流和喝酒上,恰好给了这些服务员作案机会。如果酒店管理不到位,服务员往往能够轻易得手,将客人的酒水调包。

  去年8月底,郑州市就破获了一起调包茅台酒的团伙盗窃案件,抓获嫌疑人21人,涉案金额60余万元。该案件中,服务员将顾客提供的真酒调包,然后提供真酒瓶装的另一种同品牌低价位的酒,再将真酒售出套现。在该起案件中,因为有利可图,甚至连空的真酒瓶都能卖出好价钱。

  律师:

  盗窃金额超过2000元可以盗窃罪立案

  针对类似事件,广东旭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杰表示,“服务员利用职务行为偷客人酒对公司的利益也产生了侵害,公司可以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陈伟杰表示,如果盗窃金额超过2000元的,达到了盗窃罪的立案标准,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没有超过2000元,则可按照治安处罚法进行处罚,处15日以下拘留或者罚款。陈伟杰强调,如果服务员连续多次盗窃,即使单次未达到2000元的立案标准,但累计金额超过这一数值时,也可按照盗窃罪进行立案。

  此外,如果酒家管理人员事先或事发时明知服务员的偷酒行为,那么管理人员也有可能按照盗窃罪共犯进行处理。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服务员;视频;偷酒;说明;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