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淇县:王庄村养猪场污染遭投诉 病死猪威胁公共安全

2017-05-05 10:21:00来源:消费日报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携带病原体,如未经无害化处理或任意处置,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可能引起重大动物疫情,危害畜牧业生产安全,甚至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

  近日,本网不断接到鹤壁市淇县北阳镇群众反映称,王庄村有两家养猪场粪水乱排,严重污染地下水,未经处理的病死猪,肆意丢弃,给当地公共卫生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现场图片

  4月26日,本网工作人员前往鹤壁市淇县进行了实地调查。在淇县北阳镇王庄村,一靠进养猪场附近,就闻到阵阵刺鼻的腐臭味,仔细观察发现,位于猪场西北侧有一座几十亩大小的简易粪水池,池内黑色的粪水已经注满,上面漂浮着十几头泡涨的死猪。

  据了解,村民获悉这两家养猪场已存在10多年了,是原来的支书筹建的,蓄粪池就建在口粮田里,池里常年扔有猪场的病死猪,也不做任何处理,粪水蓄满了,就排到农田里,冬天还好,天气一热,臭气熏天,蚊蝇乱飞,重要的是这些病死猪长期在水里浸泡还会滋生大量病菌,污染地下水源和其它牲畜,有村民向主管部门反映过多次,但根本没人管。

  

  现场图片

  本网工作人员现场看到,这些病死猪大小不一,大部分已开始腐烂,越靠近恶臭味越大,蓄粪池里除了漂浮在外的病死猪,还有几十个装满病死猪的编织袋,有的已涨破口袋漏了出来,其中一些是成年猪,而大部分则是猪崽。

  

  现场图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4〕47号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抛弃、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随意抛弃病死畜禽、加工制售病死畜禽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负总责。

  针对调查情况,本网工作人员来到淇县畜牧局进行反馈,动检所黄所长表示:“类似情况,我们必须要现场抓到扔死猪的人才好处理,之前从未接到过群众相关投诉,我将立即派人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本网工作人员将相关情况向12369环保热线进行投诉,接线人员也表示会立即通知环境执法部门,派人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然而令人感到唏嘘的是,本网工作人员在王庄村养猪场附近苦等了近2个小时,并未见到相关执法人员到来,只得无奈离开。

  当前,省、市政府接连下达文件,对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为何淇县王庄村这两家养猪场死猪乱扔乱放,粪水乱排,长期污染却无人管呢?是监管不力,还是涉嫌包庇纵容?当地政府应敲响警钟!

  针对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胡小军)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病死;养猪场;王庄村;淇县;环境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