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追问新闻

央广网

郑州一开发商欠施工方工程款 业主遭殃被断电

2016-08-04 08:48:00 来源:大河报

  郑州一开发商欠施工方工程款 业主遭殃被断电

  盛世新天项目部玻璃门被砸,走廊里堆满垃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郑州市高新区西四环附近的盛世港湾小区,5号楼业主发现家中突然停水,楼上公共用电也被切断,25层高的住宅楼电梯停运。

  原来早在一周前,3号楼、5号楼两楼一楼的墙上曾出现过一张“紧急通知”,通知中称因该小区开发商与施工方有经济纠纷,施工方要封楼进行拍卖,用以抵偿开发商拖欠的工程款。

  “这两栋楼我们入住已1年多,且与开发商签有购房合同,怎么施工方要以这种方式赶我们走?”业主们向大河报投诉称。

  投诉丨施工方要不到工程款,断了业主的水和电

  张先生家住盛世港湾5号楼2单元,昨日早上6点45分他正洗漱,家中突然停水了。张先生出门一看,发现公共用电断了,电梯也停运,25层高的楼,男女老少只得改走步梯。

  随后,张先生下楼上班,却被3名守候在楼道口的男子拦住。“几人自称是5号楼的施工人员,因开发商欠了他们工程款,他们便把我们水电给断了,要业主联合起来找开发商。”张先生告诉记者。

  双方僵持不下,业主报了警。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出面后,恢复了5号楼的公共用电。

  随后,记者来到盛世港湾小区,5号楼一位女业主拿出手机,展示了一张7月29日她拍下的“紧急通知”。记者看到通知落款为“河南绿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并未加盖公章。内容大致为:3号楼、5号楼均由我公司承建,建设单位郑州市基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且拖欠数额巨大。由于工程尚未交工,承包方拥有该楼的所有权,将依法对3号楼和5号楼进行拍卖,请各位业主于近期搬离。

  记者随机询问了6户业主,业主们均称虽已入住1年有余,均未拿到房产证。

  现场丨施工方和工人“驻守”项目部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基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盛世新天地项目部,项目部一楼东侧办公室的门均上锁,无人应答。

  记者上至二楼,发现西侧会议室里面约有近20人。记者询问得知,这间会议室内全是被拖欠工钱的工人。一位自称是3号楼、5号楼建设项目负责人的男子称,“我们公司在这个小区的工程款总额有6000多万元,开发商仍欠2000多万元未支付。”该负责人称。按照法律规定,承包方本身拥有法定留置权,即可以在结清工程款之前留置房屋而不交付。

  调查丨开发商称资金困难,确实欠了工程款

  承建方称对“紧急通知”不知情

  昨日上午,记者以业主的身份,来到郑州市基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咨询,公司财务室的一位女工作人员称,鼓动业主闹事的是3号楼和5号楼的包工建设方。“公司资金有点困难,正在协调。”她说,讨要工钱的建设方实际是挂靠在河南绿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的一个施工队。

  “公司欠2000多万不假,但我们今年已经给他们结算了4000多万,让他们给劳务人员发工资。他们之前一堵楼,我们就支付一笔款,他们尝到了甜头,这次还这样闹。”这名女工作人员还称,公司工作人员并未从项目部撤离,只是更换了办公地点。

  随后,记者以业主的身份,又来到河南绿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位于建设路的办公地点。记者敲开副总经理办公室,会客桌前正围坐着几人,记者简单说了5号楼停电一事,其中一人称,“已协调恢复了水电”。记者咨询拉闸停电人的身份,两名工作人员都称并非公司人员。记者问及落款署名为“河南绿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紧急通知”,几人均称不知情。记者又询问哪位是这个办公室的副总,其中一人称“他不在这儿”。

  探因丨是什么造成了业主如今的尴尬局面?

  据购买5号楼2单元房屋的张先生称,他签订的购房合同上原本约定2015年2月交房,实际到了同年5月20日才交房。“工作人员说交房已委托给物业公司,我缴纳了1800多元的物业费和2000元的装修保证金给物业公司,就拿到了新房钥匙。”

  据悉,所有业主都是自行找到物业办理的交房手续。而当有些业主提出要开发商出示“五证两书三表”时,售楼部一工作人员称这些文件都在总公司,不便出示。于是,业主们在没有看到交房必需文件的情况下,拿到钥匙,开始装修入住。

  律师丨施工队断电断水行为属违法维权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律师。他认为,施工方与开发商之间的经济纠纷应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应伤及无辜的业主。施工队私自断电断水,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正常生活,属于违法维权。

  “业主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并按照合同规定支付了购房款或办理了房贷手续,且业主搬入3号楼、5号楼已正常生活长达1年有余,说明两栋楼在事实上完成了收房环节。”闫斌称,即便因工程款尚未结清,承包方拥有两栋楼的留置权,对房屋进行拍卖,也要由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定。

  那么,3号楼和5号楼的所有权到底归谁呢?闫斌称,这要根据开发商、施工方、业主三方相关手续来判定。记者张瞧文赵龙翱摄影

编辑:天天

关键词:工程款;紧急通知;交房;拍卖;购房合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伪造336万元发票结算工程款 海口一公司总经理获刑

伪造336万元发票结算工程款 海口一公司总经理获刑,(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崔善红 陈南南)海口某园艺公司总经理吴某华为偷逃税款,私下伪造336万元发票结算工程款。开具的发票交由海南农垦花卉有限公司用于结算工程款,后经海口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认定,上述10张发票均系伪造。

2016-04-15 14:34:00

1.65万元工程款被欠近16年 七旬老人想讨个说法

1.65万元工程款被欠近16年 七旬老人想讨个说法,2000年7月,陕西农民教育现场会在乾县薛录镇盘州村召开前夕,王德青承接了盘州村的村容村貌绿化工程。从2000年7月到2004年,王德青拿着这纸合同,来回奔波在乾县、薛录镇之间,想要讨回这笔工程款,但一直没有结果。

2016-01-23 07:25:00

1.65万工程款被欠16年 老人讨欠款跑废摩托车

1.65万工程款被欠16年 老人讨欠款跑废摩托车,2000年7月,陕西农民教育现场会在乾县薛录镇盘州村召开前夕,王德青承接了盘州村的村容村貌绿化工程。从2000年7月到2004年,王德青拿着这纸合同,来回奔波在乾县、薛录镇之间,想要讨回这笔工程款,但一直没有结果。

2016-01-23 06: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