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实习记者 程海舟 通讯员 李冬晓)赵春松,男,现年52岁,在南阳白河淯阳桥附近从事游船经营。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赵春松在平凡的事业和人生里,始终坚守着一颗见义勇为的心。

 

  为了救人 曾几度生死

  2001年,赵春松为响应南阳市政府开发白河旅游业的号召,在白河中游从事游船经营,在这19年里,他累计从白河救起落水者50余人。

  至今,赵春松还记得他第一次救人的情景。十几年前,一个女孩因为高考失利,直接从桥上跳了下来。赵春松看到后,直接跳入水中进行施救,但却被女孩死死抱住,让他也失去了自救能力。正在这紧急关头,一个捞草船赶来支援,赵春松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女孩推到船上。

  虽然会面对危险,但赵青松选择继续做一名白河生命守望者。

  加入蓝天 践行公益

  2016年6月5日傍晚,市区刮起了罕见的大风,随后下起了瓢泼大雨,有游客被困在白河中心的月亮岛上。赵春松毅然开着自己的快艇,找到被困游客,将他们安全带到水上救援中心。

  南阳蓝天救援队队长范海涛知道赵春松的情况后,同他谈起了公益救援的事情,最终赵春松决定加入蓝天救援队,并主动申请自己的码头作为蓝天救援队淯阳桥值守点。

  加入救援队之后,赵春松救人的次数就更多了。每每有人落水,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后,就直接打电话给赵春松,让他开快艇前去救人。因为距离近、行动快,他常常赶在其它救援组织到达前,就已经将落水人员救起。

  拯救生命 分秒必争

  2020年5月16日22时27分,南阳蓝天救援队先后接110电话及群众电话,卧龙大桥水域有人溺水。赵春松接到电话后,立即驾驶快艇赶往现场,很快就到达了现场,并迅速救起落水者。从接到电话到救起溺水者,前后不到3分钟。

  几天之后,仲景桥附近一位老汉落水,赵春松开上快艇就赶了过去。发现溺水者的时候,溺水者已经喝了很多水,生命极度危险。赵春松先把溺水者救起,然后把船开到岸边,最终在119的帮助下,把溺水者抬到岸上。

  如今,赵春松不仅无怨无悔地做着一名普通的白河生命守望者,力所能及的做一名平凡的公益志愿者,更承担起了南阳蓝天救援队水域救援组组长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