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1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河南与海南,相距2000多公里,每年入冬都有成千上万的河南“候鸟老人”来此居住养生。海南澄迈县老城镇的10多个社区内,居住有近200户来自河南漯河的老人。他们抱团养老,结伴旅游,相互串门,过着中原人朴实而又幸福祥和的老年生活。

  为便于有组织的开展活动,几年前,建立了一个名为“海南漯河村”的微信群,推举德高望重年过七旬的漯河夕阳红旅行社总经理原素琴为群主,退休老干部石进才为村长,丁学亮为秘书长。

  

  左为“漯河村”秘书长丁学亮 右为“漯河村”村长石进才

  2021年1月上旬,连续10度以下的寒冬袭击海南岛,棉衣,棉被,取暖设备成为畅销货,加之紧张的疫情消息,前期登岛的“海南漯河村”的10多户村民,在享受了数次阳光、沙滩、仙人掌的幸福旅游生活之后,只好邻里守望,居家生活。

  

  这一切,被一位远在河南漯河家乡的细心姑娘通过微信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叫赵静,是一位80后的农村有志青年。

  几年前,面对父母和弟弟生病欠下的债,她自强不息,毅然决然来到城里,从农信社贷款,开办了五谷养生榨油坊,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

  

  为了让居民群众吃上物美价廉的小磨香油,几年来,赵静姑娘生产的香油价格一直不变,别的油坊一斤香油早就卖到20多元,她仍坚持每斤16元,而且质量上乘。因此,生意一直红红火火。

 左一为漯河夕阳红旅行社总经理原素琴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刚刚迈入小康水平的赵静姑娘,常常用公益善举帮助周边需要帮助的人。2021年1月13日,“海南漯河村”的10多户村民收获了赵静姑娘寄来的香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