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2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杨国栋)连日来,宝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到该县观音堂林站、商酒务镇等乡镇走访调研,并主动与宝丰酒业、欣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重点企业对接,对知识产权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专利申请等工作进行走访调研指导。
 

  “宝丰县2020年有各类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74件,贯标认证企业1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任朝阳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的主管单位,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职责,尽力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存在问题,架好企业与上级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走访调研中,工作人员认真了解乡镇现有特色农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品质特征、发展历程的情况,梳理、培育、发展地理标志产品,打造区域特色的知名品牌。同时采取“实地走访+座谈”的方式,了解企业专利申请情况、专利授权情况、拥有有效专利情况,商标申请注册情况,进一步掌握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基本现状以及知识产权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打下了基础。此外,工作人员还及时为乡镇、企业传达省、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相关政策,及2021年产业扶贫扶持政策指导意见,并详细解读了其中支持自主创新、“三品一标”申请认定等政策部分内容,激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内生动力。

  “下一步,宝丰县市场监管局增强主动上门服务意识,不断加大知识产权管理保护以及创造运用工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树立规范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推动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的建立,打造一批叫的响、有代表性的商标和品牌,不断推动全县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做贡献。”任朝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