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12月14日,在三门峡市召开的2020年度河南考古成果交流会上,鲁山地区旧石器考古调查项目负责人赵清坡公布了该项目的最新进展,“目前,我们已在鲁山县内发现旧石器地点40余处、洞穴60处,采集石制品200余件。这些旧石器地点的发现填补了鲁山县的空白,同时为研究中国南北方旧石器文化交流及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材料。”

  平顶山境内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4种地貌类型,地处豫西山地和淮河平原的过渡地带,主要有汝河、沙河等31条较大河流,环境气候非常适宜生存。这跟我省已发现的栾川人、卢氏人、南召人、许昌人等周边的旧石器遗址人类生存环境非常相似,但此前平顶山地区仅有庄科洞、张湾两处旧石器遗址,旧石器考古工作几乎是空白。

  从发现的200余件石制品类型来看,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等,原料主要为脉石英、石英岩、石英砂岩等。专家初步判断,根据石制品加工特点、石器风化程度、地层情况,鲁山县境内的旧石器地点以旧石器时代早、中期为主。

  “这个地区处于南北方过渡地带,石制品总体特征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南方砾石工业类型,一类是北方小石片工业类型。”赵清坡说,以砾石为毛坯制作石器,剥片方法主要为锤击法,以砍砸器等大型石器为主;以石片为毛坯制作石器,类型主要为刮削器、尖状器等小型石器。这些石制品对中国南北方旧石器文化对比研究及现代人起源研究有重要意义。

  “在鲁山宝丰汝州三县交界处的山区已发现46处洞穴,其中多数洞穴较为理想,适合古人类的居住。”赵清坡说,鲁山地区旧石器调查项目自2019年开始,希望通过考古调查发现旧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址及早期现代人生存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