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10月21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寇向杰)近年来,舞阳县舞泉镇以全县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为载体,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中找到了有力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探索出了独特的发展之路,彰显了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特别是舞泉镇北街村脑阁先后在各大电视台演出,深受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深化认识,弘扬传统文化。深刻认识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把弘扬传统文化放在创建县特色文化名城的核心位置,高效有序推进特色文化名城建设。舞泉镇北街村脑阁花社,民间艺术的瑰宝,承载了百姓的希望和理想。“脑阁”又名扶婴社,就是将婴儿置于肩头、肩上,扶婴而舞,既有原始杂技的因素,又有民间舞蹈的成分。

  多措并举,提升自身动力。为确保脑阁表演时表演人员安全,舞泉镇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更新表演道具,并聘请专业人员定时对表演者进行专业培训,使舞者跟着鼓锣镲等打击乐的节拍,以八字步或者剪子步为主翩翩起舞。脑阁表演以“二郎担山”最为壮观,此外还有“天女散花”“梁祝”“桃园结义”等段子为主。

  突出特色,融入文化建设。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特色历史文化名城,北街脑阁内生动力同时,不断“走出去”,多次在民间艺术大赛中荣获市县一等奖,并多次受邀到外地进行演出,为全县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