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020日消息(记者 汪宁 实习生 刘猛猛)着宋装,游开封,体验宋代茶艺,感受织染技法,学插花画扇技巧,做香考古,击鼓投壶,着实好好体验了一把宋文化。1018日下午,跟随记者我们深入体验开封浓厚的宋代文化。

  宋代茶艺是宋代重要的文化符号,点茶是宋代茶艺文化的瑰宝。中国饮茶方法先后经过了唐代烹茶、宋代点茶、明清泡茶以及当代饮茶等几个发展阶段。中国茶史上有"茶兴于唐,盛于宋"的说法,宋代点茶在中国茶道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在开封文化客厅我们跟随点茶大师,学习宋朝古法点茶技巧,通过简单的体验,深切感受体力劳动于一体的宋朝古法点茶,体验开封文化和历史的博大与精深

  双龙巷因宋太祖、太宗曾居住于此而得名,是开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首。这里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同时又隐藏着意想不到的惊喜。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画扇面的书法技艺,更有制香的独特体验。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还能收获劳动成果。


体验宋朝文化,学习画扇面

  开封的历史文化底蕴远比我们想的要厚重的多,不信,你来州桥遗址瞧瞧看!三个挖掘的州桥遗址四方坑静默的诉说着州桥的历史和辉煌。


大梁门古马道遗址发掘现场

  为了让更多游客了解黄河文化及大运河文化,州桥及汴河遗址公众考古研学示范基地结合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场,制定了“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研学课程”。利用州桥考古本身的内容,呈现出一座桥和一座城的历史,以汴河为代表的大运河及黄河文化与研学旅行相融合,激发游客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其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和技能。

  整个课程的设计以“传承黄河文明,解密地下开封——走进州桥考古第一现场”为主题,以唤起游客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文化传承使命为目标。在课程设计中,通过老师对考古挖掘的手段和步骤,结合各种模拟考古的手工体验,让游客更直接的了解考古知识和文物保护知识。

  漫步在开封街头,抬头映入眼帘的就是高大绵延的城墙。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我国目前保存较好,长度为国内第二大的古代城垣建筑,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开封古城墙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


身着宋装夜游古城墙

  开封大梁门的古城墙远近闻名,进正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古马道遗址发掘现场,虽经历千年,通过遗址发掘还是能够深切感受到大宋时期的繁荣景象。趁着夜色登上城墙,开封夜色美景尽收眼底,仿佛梦回大宋。在城楼中,观赏一场以假乱真,惊心动魄的裸眼3D展演。使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宋朝的兴盛衰败,就像是一本百看不厌的宋史。同时城墙之上,马道之前还有击鼓投壶,让我们在游览中游戏互动,一击一投间,感受宋朝的游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