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9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蔚新亮 邓聪) 文明创建是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场,更是强素质、展风貌、提形象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新区管理委员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强化道德建设,提升队伍文明素养,丰富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涵,坚持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同部署、互促进,引领文明创建向纵深推进,实现了工作成效和精神风貌双提升。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市创文工作一等奖、环保攻坚优秀单位等10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单位。

  机制健全高效,文明创建有“硬度”

  源汇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坚持文明创建的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列为重点督办事项,在文明创建工作细节、统筹落实上下功夫,以规束人,夯实文明创建基石。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专设了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办公室,配备专职干部负责日常创建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具体措施、经费投入、人员保障等,将任务具体到领导、分解到科室、明确到个人,层层夯实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文明办具体抓,各部门配合,党政工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构建了线上有人管、面上有人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精心谋划布局。研究制订了相关方案及创建工作台账,做到责任到科室、任务到每个干部职工。党工委每月研究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每月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判评议会,每周下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台账。对创建目标进行量化分解,实行台账式工作法,做到件件有安排、项项有落实。

  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完善了机关干部职工日常考勤、机关学习、文明奖惩、安全防范、文明上网、勤俭节约、图书管理等30多项管理制度,编制成《源汇新区制度汇编》;修订完善了《源汇新区工作规范》、《文明行为服务规范》、《文明举止规范》、《文明办公规范》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等。

  道德风尚良好,文明创建有“美度”

  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诚信建设,中国好人典型选树......等,先后开展唱经典歌曲、诵读经典名言、观看优秀影片等活动;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到红旗渠、市烈士陵园、中州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德育人,擦亮文明创建名片。

  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利用围栏、宣传栏、网络、画册、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开展遵德守礼提示牌、“12字”核心价值观树牌立墙活动;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干部家庭助廉座谈会,文明家庭、“好媳妇”评选表彰,家风家规家训最美家风故事提炼征集、主题征文、演讲,传家训、立家规、树新风;加强职业道德和岗位行为规范建设。

  “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倡导节俭养德、绿色共享的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四小”活动,印有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文明礼仪》手册、节水节电节能宣传牌、宣传单、宣传画册、开展多期道德讲堂活动,选树、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时代新风尚。培育单位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了“先进事迹”报告会、职工运动会;建设学习型机关,党工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发挥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引领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讲党课、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活动25次;开展了机关“学习强国”阅读活动,经典诵读活动,年度读书笔记评比活动,选出优秀笔记集中展示。开展了“节能环保、绿色出行”文明交通行动、“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低碳家庭,时尚生活”和“资源节约我带头”等勤俭节约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诚信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以诚立身、诚信做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创建活动扎实,文明创建有“力度”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打造优美办公环境。多方筹措资金对办公楼进行修缮,新建了停车棚,添置完善了活动室体育器材,对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荣誉室进行了高标准升级改造,新采购图书5000余本,更新了文明道德宣传、廉洁自律、党务公开宣传文化长廊,制作版面30多个,悬挂核心价值观和十九大精神宣传版面70余张,从硬件环境上提升了机关形象。

  精心设计创建载体,丰富文明创建内涵。组织参加了源汇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汇演;开展“学习强国”全员阅读;“读经典、颂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我和我的祖国”书画展;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宣传教育活动80余次;举办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旨的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倡树良好家风,弘扬社会美德。注重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举办主题征文、礼仪讲座、诗词诵读、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深化结对帮扶共建,助力脱贫攻坚战。为结对帮扶的大刘镇板桥村“农家书屋”捐赠图书1000余本;投入资金10万元,帮助村室建设和改善村内道路,方便群众出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生活用品价值30000余元。开展党组织与党员干部“双结对”活动,机关党工委与大刘镇板桥村党支部结对,班子成员分别与该村5名贫困党员结对;关心关注村党组织发展,关怀帮助贫困党员生产生活,经常深入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资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帮助村里解决实事难事;扎实开展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共建活动,听民声,解民情,确保真帮扶、有成效。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干部职工在回馈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机关注册志愿者达150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还相继开展扶危济困、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社区服务、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70余次;注重网络公益活动的带动作用,组织、参加、推广各类网络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城市卫生清洁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分包路段、社区开展卫生清扫270余次,助力漯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如今,漯河市源汇新区管委会干部职工正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奋力谱写文明创建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