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驱动党建“红色引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按下了“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加速键”。

  党建工作要想有力有效,就必须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管城回族区始终拧紧思想“总开关”,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牢思想和行动的“定星盘”。

  聚焦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撑。2020年6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出台了《关于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中心工作的意见》,对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区域党建凝聚社会力量等5个方面15项内容进行了具体部署。区委组织部制定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二十条举措》,明确提出将党建与“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统筹推进,强化责任担当。管城回族区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区委党建领导小组会定期研究部署党建推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在4个项目指挥部明确了党建联络专员,实现党建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区委组织部牵头建立了学习研讨例会制度,每季度召集各街道、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紧贴中心大局,集中学习“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全区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相关制度文件,增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聚焦一线历练,强化实绩导向。把项目一线作为锤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管城回族区选派173名优秀科员年轻干部和中长期培养对象到项目指挥部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同步建立历练干部成长档案,用实绩“说话”,树立“优进劣出”鲜明导向,在克难攻坚中摔打历练,增强本领能力。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管城回族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不断释放“红色动能”,为项目建设添动力、提效力,点燃工程加速度的“助推器”。

  筑强支部堡垒。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专项指挥部、重点项目段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指导成立临时党支部81个,将街道社区、职能部门、项目施工单位党员全部纳入其中,设立党员先锋岗83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16支。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确保项目部署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发挥“雁阵效应”。探索创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赛比”活动形式,围绕“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开展党员“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显担当”主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承诺践诺、围绕实绩登台比拼,每季度开展专场比学,营造“人人争先进、事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激活“红色基因”。组织开展“支部大学习”,把“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重大意义、主要任务、推进措施等纳入基层党支部“4+X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作为“三会一课”季度调阅的必查项目。以“牢记使命担当、助力古都新生”为主题,以学促行,动员4310名党员和志愿者开展服务进基层、进楼院、进项目,全面激发广大党组织和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激发创新活力。鼓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全面融合、同频共振。北下街街道代书胡同片区探索“1234”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核心、用好两个沟通平台、建好三支骨干队伍、推动四项重点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街区经济发展和小区楼院治理科学统筹谋划,将建设工程项目和基层治理机制同步推进,让各方力量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管城回族区坚持把“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着力补齐无主管楼院治理短板,党员干部群众想在一处、劲使一方,形成了党组织带动其它组织,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基层治理“大循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压舱石”。

  筑牢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区委组织部牵头组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工作专班,探索健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院(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群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全区211个无主管楼院建立了党组织,党组织的触角得到了充分延伸。

  区域联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构建“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多元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心骨”作用,以区域党建联席会议为桥梁纽带,定期邀请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步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实现盘活资源、共建共享、优化服务的多重功效。全区162个机关党支部与无主管楼院党支部联建到位,570多名机关干部每周至少1次下沉分包楼院,横向形成“握指成拳”的工作合力。

  正向引导,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影响力和渗透力,近年来,在26个楼院引导成立了自管会,在16个楼院成立了业委会,评选出1091名群众信得过、服务有能力的“党群中心户”,参与到“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和民意收集工作中来,把党员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人民至上,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管城回族区把“一征三议两公开”“四议两公开”等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规范运用贯穿于“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全过程,改造过程充分尊重辖区群众意愿,心意通了,组织说话群众也愿意听了。2020年5月,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充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为石化路50号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群策群力”,仅用10天顺利拆除218处违章建筑,为助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最具人情味、烟火味、市井味的郑州中心城区凝聚起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