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你读书了吗?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全民读书量有所下降,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平均读了4.65本纸质书和2.84本电子书,11.1%国民年均读了10本及以上纸书,仅有四分之一受访者对自己的阅读情况表示满意。而“听书”成新趋势,成年国民听书率为30.3%,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

  河粉儿热评

  @默默:“仅有四分之一受访者对自己的阅读情况表示满意”,说明读书这件原本正襟危坐的严肃事情,正在碎片化地塞入日常缝隙。说明人们对自己阅读不够,始终心怀愧疚。可见,严肃阅读的价值,牢不可破,始终统摄着人们对阅读意义的认知。向知识化演进的社会,读书的价值沉淀,相信是不会被轻易淡化的。“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尼尔斯:有声阅读的迅猛发展固然令人欣喜,但也有质疑的声音,将本该专注阅读的书本拆解开来,做成碎片化的有声节目,是否客观上迎合了一种知识焦虑心态和知识速成的需求,让阅读变得浮躁且急功近利?我认为,不管时代怎么变,从书到知识,到故事,再到人,再回到书,这是一个闭环,而不是单纯地从A到B。用有声的方式来读经典,是一种引导、解读,最终的目的还是让大家回归到对书的阅读。

  (大河客户端编辑张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