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秀秀)3月31日,沐浴着明媚的春光,走进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仲李村乡村森林公园建设现场,十几名干部群众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栽种观赏性苗木,游园里建有凉亭、步道,村北占地40亩的乡村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村民刘大娘期待地说:“游园建成后,我们休闲娱乐可是有了好去处!”  

  党群正在栽种苗木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秀秀 供图)

  

  游园步道铺设中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秀秀 供图)

  

  乡村森林公园初具成效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秀秀 供图)

  位于仲李村的乡村森林公园只是龙城镇新建游园中的一个缩影。冢马村则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国土绿化工作,重点谋划、部署和推动了一宅变多园建设,整合村内废弃的宅基地、荒地、荒坑等闲置资源,扩大绿化空间,种植景观树木、修砌步行道、摆放坐凳......想方设法让群众抬头见绿,出门进园。 

  一年之计在于春,冢马村党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赶春时,有序推进“党建小游园”施工进度。根据施工计划,该村把一处5000多平方米的低洼坑地建成以党建文化为主题的小游园,将闲置空地有效转变为基层党建的一处优秀阵地,使其成为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据冢马村支部书记马连军介绍,游园用地现已平整完毕,党支部将明确责任和时限,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游园建设。

  庙赵村、西刘村、幸福村等其他村也因村施策,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新建、扩建、提升游园中,并在游园建设中融入了乡贤文化、传统文化,丰富游园的文化内涵,提升游园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乡村的生态风貌和精神风貌。

  

  游园垂钓正在建设中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秀秀 供图)

  

  群众饭后在游园漫步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秀秀 供图)

  “小游园也能做出党建大文章”。今年以来,龙城镇党委树牢打好“党建牌”的工作理念,将党建与“双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小游园”建设为切入点,盘活闲置土地,美化亮化人居环境,营造党建文化教育浓厚氛围,促进形成“村村争做五星村、家家争当文明户、人人主动建家园”的可喜局面。

  游园建成后,不仅将成为宣传党的政策和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更会成为村内群众休闲游玩、锻炼健身、文化娱乐的好去处,切实感受到美丽龙城的宜居与美好。党员宣誓、党性教育等党内组织活动将走出支部,以更加新颖的形式走近群众,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出美丽乡村、便民利民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