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永阁 魏保栋)近日,在唐河县源潭镇民间收藏家方清亮宅院前,唐河县档案局长绳红、副局长韩洪淼将一块镌刻着“贤达赠书、传承文化”的精致木雕匾送给方清亮先生,感谢方清亮、方清刚兄弟二人的捐书义举。
 

  唐河县档案局领导向源潭镇收藏家方清亮赠送匾额 (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永阁 供图)

  原来,在2019年9月,方清亮从其弟弟方清刚处获得一套《河南省志》,涉及全省自然、社会、政治、经济、经济、文化等综合门类,共65册,是一套很有历史价值的历史文献。鉴于该志价值,为了更好地发挥史料作用,方清刚、方清亮兄弟二人决定将此志书捐给唐河县档案馆。该志书的收藏,进一步丰富了该馆的馆藏文献。唐河县档案局非常感谢方清亮、方清刚兄弟二人的捐书义举,特意聘请唐河县书协主席、著名书法家李峰撰写题词,精心制作了匾额。

  方清亮带领县镇有关领导参观他收藏的汉画像石和拓片(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永阁 供图)

  据悉,方清亮先生是唐河县源潭镇人,河南省著名民间汉画像石收藏家、南阳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唐河县历史文化研究会源潭分会副会长。为保护南阳一带历史文化遗产,他倾尽家产,收藏保护了近百块珍贵的汉画像石。其代表作《太平有象》、《汉龙王》、《鹤家欢》、《公孙龙》、《四灵》等,于2012年11月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展览,并收入《帝乡之花---中国南阳汉画120品》一书。在赠匾仪式上,源潭镇党委书记曲向东和方清亮先生共同接受了匾额。

  方清亮为县镇有关领导讲解“四眼井”的传说(央广网发 通讯员魏保栋 供图)

  仪式结束后,方清亮带领县、镇有关领导参观了他收藏的汉画像石和拓片,展示汉画的魅力。随后,又来到源潭镇山陕会馆,实地了解源潭镇的历史和文化,为源潭镇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而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