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聂建武 曾亚芳)11月14日至15日,第五届全国民宿大会在新县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千名业界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于此,共话“新时代、新乡村、新民宿”,共促老区民宿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曾亚芳 供图)

  14日上午,大会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一号报告厅正式开幕。中国旅游协会业界领导、专家受邀参加了开幕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信阳市市长尚朝阳、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在开幕式上致辞。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曾亚芳 供图)

  开幕式上,新县人民政府与南方民宿联盟、北方民宿联盟举行了签约仪式,民宿管理信息系统启动仪式和全国乡村民宿摄影大赛启动仪式也先后举行。

  香山湖水塝村院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曾亚芳 供图)

  15日上午,与会领导、专家先后到大别山民宿学院、大别山露营公园、香山湖水塝村院子、田铺大塆等地考察观摩,实地感受民宿发展为老区带来的勃勃生机。

  据了解,旅游是幸福产业,民宿是“关键一招”。近年来,新县坚持“小民宿大产业、小民宿大市场、小民宿大联动”理念,以乡村为主阵地、富民为主方向,坚持生态为本、产业为基、文化为魂、群众主体,不搞大拆大建,尊重乡村历史风貌和生态肌理,构建了点、线、面全域覆盖的民宿发展格局,开启了民宿发展新时代,被确定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而今,新县正在发展品质乡村旅游过程中,促进民宿集聚发展,引领民宿服务升级,助力老区高质量发展。建成大别山民宿学院,打造裸心季人文乡居、丁李湾漫居等一批品牌民宿。徜徉老区山水间,游客在“画里乡村、梦里老家”西河湾精品民宿集群亲近自然生态、品读古韵乡愁,在“中华文明、历史村落”丁李湾民宿院落群赴一场诗意雅集,在“将军故里,创客小镇”田铺大塆农家小院品一味乡愁野趣。

  截至目前,共建成精品民宿116处,从业人员达3700人,全县民宿年接待住宿及参观游客136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0.9亿元。

  “新县将以本次民宿大会为契机,引入‘宿集’理念,持续打造‘一村一品牌、一业一经济’民宿产业链,以民宿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加力老区乡村振兴。”畅想新县民宿产业发展愿景,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