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博园国庆期间将变身戏曲大观园

2019-09-12 16:13:00来源:北青网

  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以及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已连续举办了两届。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今年的活动呈现五大特点,突出戏曲专业品质、注重整体规划设计、呈现出园林与戏曲相融合的沉浸环境、强化当下表达、实现常态化活动延续。将通过戏曲展演、主题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着力为广大市民奉上节日文化大餐。其中,戏曲快闪等活动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园博园上演。

  作为“梨园之乡”,丰台区充分调动区域内的戏曲文化资源,辖区内的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曲剧团等专业院团,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等专业院校都将深度参与其中。同时,这些戏曲院团还将与国家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等一起,首次以“在北京的国有戏曲院团组团”的形式,亮相戏曲周。

  除在京戏曲院团外,今年将有20余家京外专业院团参演,包括“天下第一团”在内的诸多特色地方戏将登台亮相,剧种涵盖粤剧、绍剧、华阴老腔、莆仙戏等近20种。届时,园博园20余处空间将会上演近360场演出,打造中心舞台和北京园、江苏园、南京园、闽园等各地方园百花齐放的场景。其中,位于园博园3号门附近的中心舞台演出剧目备受关注。

  打造“沉浸式”艺术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打造“整体沉浸式”艺术环境也将成为戏曲周的一大特色,将中华戏曲艺术与民族园林艺术完美融合,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的意境。特别设立将大众参与、体验相结合的戏曲工作坊,以及以戏曲元素为核心的小型音乐舞蹈演出,不再是以往的把戏曲传统舞台搬进园博园,而是探索将园林和戏曲更好融合的新形式。让游客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变“观看”为“沉浸”,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今年“京剧票友大赛”将在延续往年品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赛制和奖项设置上更加专业、科学,聘请全国知名表演艺术家、学者担任评委。参赛人员按年龄分组,评奖按行当分组,将吸引海内外更多的京剧票友以戏会友。同时首次在园博厅举办“中华戏曲艺术与文创产业博览会”,将为戏曲文化从业者、爱好者创造交流互鉴的空间。此外,还有以“戏曲艺术守正创新与融合”为主题的学术活动,将特邀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讨,60余场剧种艺术鉴赏讲座也将在部分展演园区开展,为观众解读和传播戏曲艺术知识。

  记者获悉,2019园博音乐会也将在园博园欧洲园上演,来自中央专业院团的艺术家们将带来七场演出,采用露天演出的模式,借助园博园丰富多彩的自然环境,将优雅的音乐与园林美景相结合,使人感受到景中听乐、乐中赏景的双重乐趣。

编辑: 彭华

园博园国庆期间将变身戏曲大观园

戏曲快闪将在园博园上演,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以及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已连续举办了两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