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川擦亮旅游“金字招牌”贫困村吃上了旅游饭

2019-05-13 09:29:00来源:华龙网

  文化是诗,风景是远方。3月28日,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南川专题刊播。南川区三件作品充分展示出南川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城乡风貌之美,在南川让你寻觅真正的诗和远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金佛山。 汪新 摄

  近年来,南川不仅注重全季节体验唱响旅游“四季歌”,还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业态融合,延伸了产业链条,让游客切身感受到“旅游让生活更美好”,同时,落后的贫困村也因旅游富了起来,为脱贫攻坚助力。

  据南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旅游业发展渐入佳境,南川旅游同样蓄势待发,还有很多“好戏”在后头。南川开启旅游业发展升级进行时,依托景城乡一体化发展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

  

  金佛山杜鹃花。 汪新 摄

  景城乡一体化发展让金佛山走向世界

  南川旅游资源丰富,金佛山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旅游景区”等“金字招牌”。

  以山为骨,南川正在实施“金佛山+春夏秋冬”旅游产品提升行动,全力打造赏雪滑雪、避暑休闲、中医药健康养生、山地户外运动、禅修文化五大特色主题旅游产品。同时,把讲好文化故事贯穿于金佛山旅游开发全过程,用竹文化、茶文化、中药文化、佛文化让金佛山“活”起来。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以景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南川着力把金佛山打造成国际旅游度假区,深化国际项目合作,目前与奥地利合作的奥悦金佛山冰雪项目、与新加坡合作的金佛山文化产业园项目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此外,南川每年一次的金佛山国际登山赛、金佛山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救援大赛和大观园田园马拉松赛等品牌赛事也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金佛山走向世界还只是第一步。”据南川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南川将实施以总投资近600亿元、八大旅游综合体为重点的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新的旅游增长点和后发动能。

  未来的南川将有更多旅游品牌走出去,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节会游、观光游、研学游、康养游、温泉游、避暑游、健身游、冰雪游中,感受南川旅游的新魅力、优服务、高品质。

  

  金佛山杜鹃花。  汪新 摄

  随着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南川还打造出“南、北”两大旅游环线。其中南部以金佛山为核心,形成世界自然遗产观光、休闲度假、风情体验旅游环线,北部以大观—黎香湖为核心形成生态乡村休闲环线。

  以金佛山为引领,“十二金钗”大观园、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黎香湖、神龙峡等景点各美其美,聚力让南川旅游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明显增强,旅游市场规模也因此持续扩大。

  旅游带动贫困户脱贫农家乐旺起来了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在金佛山南边就有这样的村庄——金山镇龙山村,远离城市喧嚣和繁华,鸡犬相闻,仿如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走进龙山村,见这里山清水秀,绿树成阴,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小桥、流水、绿树,相映成趣,一栋栋灰白的农房散落山间。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凭借绿水青山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避暑游,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龙山村,一栋栋灰白的新农房掩映在花簇中间。甘昊旻 摄

  龙山村地处金佛山南坡,海拔在1000米以上,过去,这里因地处深山,发展相对滞后,成了市级贫困村。然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龙山村却摇身变成远近闻名的休闲避暑村?

  村民黄治文家的农家乐,就在村口不远处的公路边,两楼一底的新房,外墙粉刷成白色,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旁边还有一个小花园。

  “要不是发展农家乐,哪里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哟。”黄治文十分感激地说,他家有7口人,父亲和弟弟是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上学,因病因学致贫。

  2015年,黄治文东拼西凑借了10余万元,加上多项扶贫补助,他将老房子拆掉重建,打造家庭式农家乐,仅仅两年,他就成功摘掉“贫困帽”。去年,他家农家乐收入达5万余元。

  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梁大友介绍,每年的七八月是龙山村旅游旺季,农家乐入住率达到100%,加上农民销售方竹笋、土鸡鸭等农产品收入,村里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旅游火了游客把村庄当第二个家

  “刚在山上挖的水竹笋、地里摘的蔬菜、山林里摘的野生柴胡,新鲜得很,在城里吃不到这么原生态的‘山珍’。”来自主城的游客陈福贵高兴地告诉笔者,他和老伴喜欢住在这里。

  今年66岁的陈福贵患有哮喘,天气一热就难受,尤其是夏天。他和老伴一直想寻找空气好、不用开空调的乡村避暑。3年前,他经朋友介绍,来到龙山村,把这里当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龙山村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旅游颜值和品质。甘昊旻 摄

  “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夏天不用开空调,吃的新鲜绿色食品,安逸得很。”陈福贵对龙山村赞不绝口,自从来到这里,他就再没有犯哮喘病。不仅如此,吸引陈福贵的,还有这里淳朴好客的村民:房东与他结成了“亲戚”,村民种的蔬菜免费送给他们,他们农忙时给房东干一些农活,自己有时也煮好饭等采笋的村民一起吃,“这里不宰客,住起安全放心,晚上夜不闭户。”

  如今,陈福贵和老伴已是这里的常客,每年除了7、8、9三个月长住,平时只要有空就往龙山村跑,周末儿女一家人也来这里度假,这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龙山村接待的几乎都是回头客,每年游客走时就提前预订下一年,预订率达95%,有的游客甚至还把钥匙带走,随时想来就来。”梁大友说,每年7月和8月,这里游客爆满,最多时村里游客上万人,十分热闹。

  龙山村旅游火了,但配套设施却有些跟不上。今年,该村把提档升级放在了首位——油化村里环山路、修建12个休闲亭、新建2个200立方米的蓄水池,新发展方竹笋、中蜂、红花油茶、川木瓜等产业,新安装太阳能路灯22盏、黄泥垭隧道也通了……如今的龙山村,俨然成了城里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编辑: 胡晓辉

南川擦亮旅游“金字招牌”贫困村吃上了旅游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