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乡村旅游十分火热 应避免千篇一律

2019-04-10 11: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清明小长假期间,各地乡村旅游十分火热,不仅让城里人赏心悦目,给农村人带来增收机会,还成为拉近城乡感情、促进文化交融、加快要素交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但走进一些乡村旅游点,人们会产生同质化的“视觉疲劳感”:不少建筑几乎雷同,许多都是石板路加木屋店、砖墙加小青瓦。手工艺纪念品也几乎是同一家工厂生产的。小吃也大都是凉皮、麻花、手擀面……如何避免同质化、形成自己的“真特色”,已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必须解答的考题。

  各具特色、千姿百态的乡村旅游不是生造出来的,需要挖掘和用好本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

  要依托当地实际发展乡村旅游景点和线路,使其各具特色与创意,并挖掘当地乡土故事,营造田园乡愁,唤起能打动人心的、游客内心特定的那些乡村记忆及生活想象;要用独特的特色村寨、民俗文化、美丽田园、绿水青山打动人,引入具有鲜明个性的农耕文化元素,拓展休闲农业内涵;提供餐饮、休闲时,要在当地特色菜肴上下功夫,围绕“舌尖上的乡愁”做文章,并创造制作带有本地独有特色的纪念品和工艺品,激发游客的消费意愿和体验兴趣,让游客来了有看头,回去之后有回忆。(作者:周荣光)

编辑: 彭华

各地乡村旅游十分火热 应避免千篇一律

各地乡村旅游十分火热 应避免千篇一律,清明小长假期间,各地乡村旅游十分火热,不仅让城里人赏心悦目,给农村人带来增收机会,还成为拉近城乡感情、促进文化交融、加快要素交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各具特色、千姿百态的乡村旅游不是生造出来的,需要挖掘和用好本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