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赵庄镇:传统手工艺 拓宽贫困群众脱贫门路

2018-12-24 11:2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4日消息“俺舅现在有活干了,天天在家编竹制品,虽然编的慢了点,但他干劲儿十足哩。”12月23日,宝丰县赵庄镇张庄村贫困群众张珂青正在用竹子编筛子,他的外甥女张红丽满面喜悦地介绍。

  69岁的贫困群众张珂青,又聋又哑,没有收入,是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平时靠外甥女张红丽接济帮助,镇、村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有编竹子制品好手艺后,精准为他定制脱贫方案,调动他的积极性。

  最近,在镇村干部的帮助鼓励下,外甥女张红丽为舅舅买来竹子,张珂青认真劈竹、晾晒,虽然手艺生疏,但张珂青认认真真编制竹制品,编好后,张红丽帮他那拿到集市上去卖,帮他增加收入。“张珂青编的竹筛子特别精细,可好用,这竹编算是传统手工艺,现在俺村会这门手艺的人不多了。”该县赵庄镇张庄村村民拿着张珂青编的竹筛子说。

  “现在俺舅天天吃了饭就开始做竹编,越编越熟练了,他脱贫的劲头更足了。”看着舅舅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张红丽动情地说。

  张庄村的传统竹编手工艺在周边村庄非常有名,由于种种原因,这门手艺即将失传,会竹编手工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赵庄镇扶贫帮扶人员了解情况后,多次走访动员贫困群众从事传统竹编手工艺,帮助贫困群众靠双手劳动脱贫致富,张珂青老人就是其中的一户。

  “用活用好扶贫政策,当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是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在做好贫困群众精神脱贫的同时,杜绝‘等、靠、要’的懒汉想法,从而实现内生式发展,并进一步修复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拓宽贫困群众的脱贫门路。”宝丰县赵庄镇负责人介绍。(通讯员 杨国栋 李向楠 柳真真)

编辑: 彭华

宝丰县赵庄镇:传统手工艺 拓宽贫困群众脱贫门路

“俺舅现在有活干了,天天在家编竹制品,虽然编的慢了点,但他干劲儿十足哩。”12月23日,宝丰县赵庄镇张庄村贫困群众张珂青正在用竹子编筛子,他的外甥女张红丽满面喜悦地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