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国桢:国粹经典 传承创新

2018-12-15 18: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5日消息(焦宏昌)近期,开封市美术馆将迎来盛事----陈玉璋先生诞辰120周年陈国桢师生书画展。这是一个特殊意义的书画展,三代人书画联展暨作品集首发式。

  陈玉璋先生是享誉中原的老一代书法艺术家,他是一位德行高洁的社会清流,学养深厚的文化名人。其书法作品名震遐迩,墨迹遍布中原,被称为一代书坛巨擘。

  陈国桢先生是父亲书法艺术的唯一继承者。90年代初,他先后担任开封书画院院长、市文化局副局长、市政协副主席等职。随着新时代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他担任了开封市主抓文化的副市长,并连续五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陈国桢自幼随父习书,20多岁以后,书法作品开始在全国及国际书展上频频展出并获奖。他的国画艺术清新自然,独辟蹊径。

  七十年代初,一位学者曾赠给陈氏父子一幅对联:“志书功纯笔苍老,识高腕放蓝逊青”。这幅联语,既是对玉璋老先生笔畅墨凝书法艺术的高度敬仰,也是对陈国桢先生幼承家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由衷赞叹。国桢先生是在父亲极其严格的要求中成长起来的,有着渗透到骨子的童子功。

  同他父亲一样,陈国桢在艺术上毫不保守,悉心传道授业,因此,慕名求教者络绎不绝。经他指教的学生都有一定造诣,有的已成为名家。

  在他的心中,陈玉璋先生的书法艺术,不仅是他对书法艺术的忠诚精神,还有他那悲天悯人的情怀,那种宁折不弯的骨气,那种特立独行的高贵。

  在书画作品展中,会有深深的感悟,懂得中国文字的源远流长,懂得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懂得全世界只有中华民族,敢于用纯黑色的水墨画和书法,来表达其全部真善美的价值。当代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说:“书法艺术游动不定的抽象黑线,是中国文化高贵的经纬。”

  书法艺术的迷人和大美,唯有心静如水之人,才能真正领悟和享受。通过三代人书画联展,让书法成为开封最靓丽的名片。

  2018年12月22日,中国开封美术馆,将举办陈玉璋先生诞辰120周年陈国桢师生书画展。

编辑: 彭华

陈国桢:国粹经典 传承创新

近期,开封市美术馆将迎来盛事----陈玉璋先生诞辰120周年陈国桢师生书画展。这是一个特殊意义的书画展,三代人书画联展暨作品集首发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