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紫千红”话发展:新乡市赵固乡书画晋京展获点赞

2018-12-10 10:4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0日消息(记者 李凡)“向祖国汇报,展示新乡农民精神风采”,近日,新乡市赵固乡农民书画晋京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向社会各界和首都人民集中展示了新乡市赵固乡书画艺术成就,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以及乡村振兴建设的磅礴力量。新乡台记者乔睴报道:

  在民族文化宫展览厅,河南新乡市赵固乡的近百位书画爱好者的100幅书画、木刻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细心观摩,拍照、和作者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新乡赵固乡的农民书画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乡村的巨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张陆一:

  (出录音):“感觉水平比较高,而且反映了时代,这和我们现在农民的文化精神生活有很大的提高,特别受感动。”

  100幅优秀作品不仅展现了表现了赵固乡厚重的“燕乐”历史文化,又展示了赵固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气象和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李建华:

  (出录音):“虽然出自于赵固乡当地的普通百姓,但是我能看出来,这些百姓他们是有传承的,我也看到了有很多的作品,都是一些类似于有家庭传承的底蕴,看到的不是工匠性质的文艺作品,有一定文艺价值的。”

  赵固书画,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中小学生,习书学画,蔚然成风。多年来,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书画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投入,以笔墨为媒、以书画结缘,积极发展书画经济,使赵固书画艺术得到了繁荣和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了磅礴力量,这也引得全国书画名家纷纷想要和这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结缘。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李建华:

  (出录音):“我想我也和咱们赵固乡书画结缘,刚才我也看了看展览,感触非常深,这个乡它的文化底蕴,历史文化这么丰厚,有这么丰厚的文化底蕴才能造就这么丰富的书画文化,我看到了赵固乡书画之乡的风采和他们的底蕴。”

  近2000人书画爱好者,他们耕作之暇,放情书山,畅游墨海,潜心创作出了不少优秀作品,频频入展国家、省、市级大赛,文化氛围浓厚,以致于赵固乡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今天, 他们更是树立“文化自信,旅游表达”的发展理念,全力发展打造文化旅游业,促进经济产业转型,谋划着以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更加出彩。新乡市赵固乡党委书记侯峻岭:

  (出录音):“赵固书画成风,爱好书画蔚然成风,上至80岁老人,下至学龄儿童,掀起了人人爱书画,人人学书画这样一种风尚,我们想借这次展览的平台,把赵固这张文化名片打出去,把赵固的文化产业做起来,为我们乡村振兴,谱写赵固文化新篇章。”

编辑: 彭华

“万紫千红”话发展:新乡市赵固乡书画晋京展获点赞

“向祖国汇报,展示新乡农民精神风采”,近日,新乡市赵固乡农民书画晋京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向社会各界和首都人民集中展示了新乡市赵固乡书画艺术成就,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以及乡村振兴建设的磅礴力量。新乡台记者乔睴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