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频道 > 走进河南

河南再添国际科研平台 共建培养小麦玉米精英人才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马丁·柯洛浦夫和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在签约仪式上签字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7日下午,河南又一国际科研平台诞生——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与河南农业大学共建分支机构。未来将以黄淮海和中国小麦、玉米全产业链的现实重大科技需求为牵引,汇聚国际小麦玉米研究精英。

  总部位于墨西哥城埃尔·巴丹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是国际农业研究协商小组下属的国际农业研究中心之一。作为第一次绿色革命的发源地,在小麦和玉米种质资源保存与收集、育种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与保护性耕作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对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产量和农业生产水平,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2014年9月24日,双方曾在北京签订《粮食作物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协议是对该协议的补充和提升。未来双方将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解决制约小麦、玉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源源不断为小麦、玉米产业发展提供新种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方法,并将研发的技术成果无偿提供给国内其他单位和发展中国家。

  河南农业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小麦、玉米研究的高校之一,目前学校拥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玉米改良中心(郑州)该分支机构、国家首批“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分量十足的科研平台,近年来在小麦、玉米等作物栽培、育种方面取得了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次成功牵手,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将河南农业大学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小麦和玉米种质资源,推动河南农业大学创新提高育种效率的新技术、新方法,以期育成产量高、抗性好、营养丰富且食用安全,并能有效解决因气候变化所引起的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小麦、玉米新品种,在适宜生态区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

  高水平人才合作是此次协议的重要部分。根据协议,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将利用平台优势,面向全球为河南农业大学招聘4名杰出科学家和5名青年优秀科技人员到校工作,培养中国小麦、玉米产业高水平人才。同时,面向发展中国家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国际班,定期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小麦、玉米高级人才培训班等方面深入合作。

  “这是一次全方位的合作。”张改平说,也是国际科学界对河南农大科研实力的认可和肯定。未来将进一步增强与国际农业研发机构的合作交流与对接,推进作物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和制度创新,全面提升河南和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马丁·柯罗浦夫博士曾任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现担任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负责人。此次是其首次河南之行。在8月16日至17日行程中,马丁·柯罗浦夫博士访问了河南农业大学新老校区和位于长葛的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区。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所长马丁·柯罗浦夫博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戚艺芳)

来源:人民网  编辑:天天作者:  日期: 2016-08-19 09:00:00
标签:河南农业大学;科研平台;小麦玉米;国际农业;第一次绿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