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图画河南 > 正文

拾荒老人捡万元巨款苦寻失主
2012-02-28 09:31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面对记者,老人笑得很坦然。

老人在收拾破烂,身后就是他居住的房子。

老人正在做饭

  他是一个孤寡老人,靠拾荒为生,30年没买过新衣服,过年没钱买肉

  他捡到一万多元现金和30多张储蓄卡,一门心思找失主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一位76岁的孤寡老人,独居陋室,靠拾荒为生,30年没买过新衣服,过年也没钱买肉,家中甚至连一床被子都没有……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在拾荒时捡到了13320元巨款及38张银行卡后,他选择了寻找失主。这位老人叫张文思,家住柘城县远襄镇大张旗村八组。

  1

  拾荒途中捡到巨款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张文思家中,老人刚拾荒归来,身穿一件分不出本来颜色的夹袄,露着胸脯,正洗着一个红薯,准备做饭。

  张文思的家是一间破旧不堪的旧房子,记者目测连5平方米都不到,里面铺了两张床,床上全是捡来的破衣服,连一床被褥都没有。老人说,晚上他就钻到破衣服里睡觉,“天冷时肯定冻得慌,没办法,家里穷,买不起被子”。

  掀开老人的锅,里面有一种黏糊糊的物体。老人说,这叫“熬馍”,就是把馒头放进水里煮一下。

  2月23日中午,老人拾荒时走到远襄镇北侧的一座石桥中间时,发现一个已经被车辆碾破的绿色塑料袋,他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厚厚的几叠钞票,还有一堆银行卡。

  “俺一辈子没见过恁多钱,也查不清是多少,就想着这钱不能要,不是俺挣的花着不得劲。”张文思说,他抱着袋子在路边等,却一直没有等到失主。

  2

  几经辗转寻到失主

  没有等来失主,张文思找到熟人袁永金,两人拿着袋子一起来到了柘城县公安局远襄派出所。经民警清点,袋子里共装有13320元钱及38张邮政储蓄银行的银行卡。

  之后,民警通知了远襄镇各村委会,各村负责人通过村头大喇叭进行广播,寻找失主。下午3时许,远襄邮政储蓄所主任李伟急匆匆地赶到派出所认领钱物。

  据李伟说,当天是发放新农保的日子,他从所里为村民代领了几万元钱,前往村中发放, 由于时间紧,他就分装到了两个塑料袋里,装在摩托车前面的篮子里,往村里驶去。走到远襄镇权庄村,李伟准备发放这部分钱时,才发现其中一袋子钱不见了。当时,他赶忙抄近路回所里、家里寻找,一直没找到。后来听到村头大喇叭广播的消息,才赶忙来认领。

  经过清点,钱物一分未少,李伟当即就拿出1000元钱要塞给张文思,但老人说啥也不要。

  3

  老人受到镇政府奖励

  柘城县远襄镇党委书记刘杰告诉记者,他知道了这件事情后,立即带领镇领导赶到张文思的住处。考虑到张文思生活实在困难,镇党委政府决定奖励他500元现金,可老人说什么也不要,经过大家劝说才勉强收下。李伟看到老人的境况,掏出1000元钱硬塞给他。

  刘杰表示,张文思老人是五保户,原来让他进敬老院,他不去,下一步将继续做工作,安排老人进敬老院。如果老人实在不愿去,镇里一定要解决好老人的水、电等各方面的生活问题,不会再让老人拾荒,同时,还要号召全镇职工干部向张文思老人学习。 (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张国亮 文图)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