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图画河南 > 正文

郑州居住证身价倍增

2011-06-21 09:37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居住证能带来诸多政策优惠

 居住证能带来诸多政策优惠

  记者暗访发现,免费办理的居住证,一些中介代办竟收费2000元

  警方提醒,办理多起案件,中介办的居住证都是假的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10年前,一张暂住证证明了一个在郑务工人员的治安身份;如今,暂住证改为居住证,并与购房、孩子就近入学、车辆入户、办理驾驶证、银行贷款等事项紧密联系。一时,居住证身价倍增。

  记者暗访郑州房屋中介、车驾管“业务代办”发现,本来警方免费办理的居住证,竟被这些人变成违法交易,一张证收费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记者调查】

  房屋中介办“早产”居住证开口要千元

  6月14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暗访了几家房屋中介公司。

  “我没法提供在郑州居住1年以上的证明,怎么办?”在商鼎路一家房屋中介,记者向工作人员“求教”。“居住证明不是大问题……”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可帮忙找人代办,但需缴纳1000元办理费。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黄河东路、通泰路等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均称,近期,好多外地人急着买房,等不及一年后取得居住证。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房屋中介都代办居住证,费用1000元至2000元。

  交齐材料一个小时拿到“居住证”

  与房屋中介不买房不办居住证有所不同,在郑州北车管所汽车交易市场周围,不时“流动”着代办的身影。

  6月15日,记者刚走进郑州北车管所办理大厅,一名中年男子就贴过来问:“需要帮你代办吗?”记者问:“能办暂住证吗?”“能啊!”对方回答很干脆,“不过代办一张要收100块钱。”这名中年男子随后又说,只要带齐相关的材料,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能办完。

  该中年男子说,“一般来办居住证的人都是外地人在郑州购完车,为了给新车上牌的。”当记者问一天能办多少个证,该男子说,需要看情况,不好说。

  这时,一名小伙子走过来,从中年男子手里接过一张卡片,上面印着郑州市居住证。

  在一些房屋中介网站上,帮人代办居住证的小广告更是五花八,一些房屋中介公司、驾校均称能帮助外地在郑州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记者挑了几个“代办”的电话打过去,对方的回答大同小异,都是以一家公司的名义办理,代办价格从150元到1000元不等。

  【探寻原因】

  贴身事挂钩居住证“身价看涨”

  “现在居住证之所以‘身价看涨’,主要的原因就是居住证与购房、办理车驾管业务、子女就近入学、银行贷款等身边事挂钩了。”提及居住证,一位从警10多年的户籍民警一语道破“天机”。

  她说,10多年前,在郑务工人员的暂住证,仅是一个治安身份的标志。随后,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相继推出了便民服务,让在郑务工人员享受很多待遇,郑州市公安部门也将暂住证改成了居住证。

  凭居住证,在郑务工人员可享很多待遇:子女上小学可以就近分配入学;居住郑州半年以上的外地人员,可在郑办理驾照和车辆上牌;凭居住证可在郑购房;子女可以接受计划免疫接种;凭居住证可以办理银行贷款,以及享受劳动就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近几年,随着一部分在郑务工人员事业、生活稳定下来,购车、购房也纳入计划,一时之间,居住证成了香饽饽。

  这位户籍民警说,她所在的派出所管辖着好几个“都市村庄”,过去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站一天也就办理两三个居住证,现在天天排起长队,每天办理200多张。

  据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华介绍,目前,郑州市共有流动人口300多万,已办理郑州市居住证的有近200万。

  【警方提醒】

  派出所免费办理居住证 中介高价办“早产”证系假冒

  6月14日上午,记者就目前房屋中介、代办都能办居住证一事,向张保华做了反映。

  张保华向记者透露,一些房屋中介私下帮外地购房者办假居住证,已引起警方注意。新的限购令自3月出台以来,郑州市治安支队已查获几家为他人办理居住证的案件,经调查,都是假居住证,在公安部门没有任何备案记录。

  另外,对于派出所内部人员,张保华表示,一旦发现有人违规,他们将会根据相关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

  张保华还提醒购房人在购房时,需签承诺书,保证自己提供的资料真实。如果发现造假行为,或是资料填报虚假,房管部门将不予办理过户手续。对于二手房屋中介公司或与购房人串通一气提供虚假证明、信息的,一经查实,将会被治安拘留,甚至刑事拘留。

  如果市民发现有房屋中介机构以“有熟人、有路子”帮助办理居住证的,可拨打110或所在地派出所值班电话进行举报。

  “小刘”们的故事

  带着俺的老婆,带着俺的孩子,安家郑州喽!

  暂住证变居住证,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中却有酸甜苦辣。

  长期在郑州打工的小刘提起往事有点不堪回首的感觉,以前他租住在陈寨,“那时,感觉自己根本就不属于这座城市,半夜老是被人叫起来查暂住证,拿不出来的话还很麻烦,随时可能被当无业游民遣送。”

  小刘的遭遇在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身上都曾发生过。目前,小刘已经办理了居住证,“现在,享受市民待遇,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这个城市”。

  拿到居住证后,很多人开始筹划更幸福的人生。“把孩子接来,在郑州上学。”“在郑州买房,安家落户啦!”采访中,记者听到很多愿望。

  在郑工作2年就能落户这里

  到今年8月1日,是郑州居住证制度实行4年的日子。记者经过搜索对比发现,相比外省市,目前郑州市户籍规定已经相当宽松。

  据张保华介绍,郑州市规定在郑务工人员只要缴纳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的,凭相关证明即可将本人户口迁入郑州市。凡在郑州市投资经商的外地人员,连续经营3年纳税金额达到3万元以上,或者1年纳税达到10万元以上的,允许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的户口迁入郑州。另外,在郑州购房也可申请将户籍迁入。

  今年年初,河南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落户的指导意见》,按照意见规定,凡是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正式聘用(签订劳动合同),在省会城市连续工作满2年、其他省辖市连续工作满1年,并按时连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准予在就业地落户。同时,其配偶、未到法定婚龄子女和双方父母,也可随迁落户。

  通俗点说,就是凡在郑州连续工作了2年的农民工,如果各项手续齐全,就能带着全家落户郑州。

  几点提醒

  1.居住证有效期限最长为1年。如不小心将居住证弄丢,要及时到暂住地所在派出所及发证机关补办。

  2.暂住者搬家的,要办变更手续。

  3.居住证最好随身带,否则会被当成“三无”人员对待。

  4.任何单位、出租房主和个人都不得雇用、留宿无合法身份证件的人员,同时也不得扣押暂住人员的居住证。  (记者 李红汛 实习生 高鸿鹏 文 记者 许俊文 图)

责编:聂娟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