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谢伏瞻:确保在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

2017-09-08 08:3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报告会并讲话。会议邀请中央巡视办副主任王瑛就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专题报告。

  陈润儿、叶冬松、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蒋笃运、赵建才、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舒庆、徐光、戴柏华、史济春、张广智、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出席报告会。

  王瑛在报告中以“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主题,阐释了《条例》修改的背景、过程、内容和特点,对巡视工作的指导方针、政治定位、巡视重点和责任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

  谢伏瞻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确立巡视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巡视强度、力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有力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新修改的《条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吸纳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为深化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谢伏瞻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条例》,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部署,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高度,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条例》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不断增强推进巡视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把握重点关键。深化政治巡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实现巡视“全覆盖”,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工作规划,科学调配力量,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保证内容,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灵活运用巡察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等方式,确保在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各市县党委要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把巡察的利剑直插到基层,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打通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巡视监督向纵深发展。三要完善制度机制。按照《条例》新精神,抓紧修改我省《条例》实施办法,修改市县巡察工作实施意见。完善巡视规划、工作制度、组织方式、成果运用,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在坚持中深化,不断与时俱进。加强对《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问责,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省直机关正厅级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纪检组长(书记),在郑的中央驻豫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的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参加报告会。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条例;王保存;从严治党;全覆盖;省委理论

谢伏瞻:确保在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

谢伏瞻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条例》,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