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横跨17省份 河南打掉4个服务区“碰瓷”诈骗团伙

2017-08-25 09:40:00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街头“碰瓷”,屡见不鲜,但很少有人能想到这样自导自演的戏码居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里上演,而且专挑外地牌照、中高端汽车下手。

  近期,河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破获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以“碰瓷”方式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打掉跨省“碰瓷”诈骗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破获案件65起。由此,一条横跨全国17个省份的诈骗链条被彻底斩断。

  案情:一封举报信揭开骗局

  2016年4月1日,天津的刘女士和丈夫前往河南旅游,她驾车到京港澳高速安阳服务区休息后,准备倒车离开时,车后一女子突然说右脚被轧。随后,该女子到医院诊断为“右足第五趾骨骨折”,为此,刘女士和丈夫赔偿了1.6万元。

  事后,刘女士越想越觉得蹊跷,就在上网搜索相关资料。让她想不到的是,跟她有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有很多网友都反映高速公路服务区有“碰瓷”现象。于是,刘女士夫妇向河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寄去了一封举报信。

  接报后,河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查,嫌疑人所乘车辆为外省商务车辆,具体车牌不清楚。而在服务区调查走访时,也未发现相关监控录像。随后,侦查员调取了案件中受伤女子的X光片,发现为骨折系陈旧性骨折。

  于是,侦查员决定从嫌疑车辆入手,通过分析比对,发现一辆上海牌照的蓝色别克商务车在河南省境内高速公路上活动频繁,有重大嫌疑。

  侦破:横跨17个省份“一网打尽”

  “侦破此案的最大难点是车辆数据太多,筛选比对需要一点一点仔细筛查。”河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张国家介绍,根据侦查收获的线索,侦查员赶赴山东、天津对受害人徐某、梁某开展询问、调查取证工作。

  警方询问得知:徐某在2015年12月26日在大广高速河北大名服务区,被人以“轧脚”的名义索要现金3300元;梁某在2016年1月24日在连霍高速河南渑池服务区,被人以“轧脚”的名义索要现金3200元。

  侦查员认为,这3起案件很可能是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该犯罪团伙是一个跨区域流窜作案的诈骗团伙。为了查找系列案件的受害人,侦查员根据作案车辆的活动轨迹,又从12个省份调取数据信息,并逐一分析比对,找到受害人76名。

  随后,历经数月艰苦侦查,侦查员前后锁定了以上海籍人员施某、黄某、叶某、孙某等人为首的4个犯罪团伙20余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区域涉及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山西、湖南、湖北等17个省区市。

  为确保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河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组织警力,兵分三路展开集中抓捕行动,行程近8000公里,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地。目前,2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审理及深挖追逃等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相关链接

  起底“碰瓷”团伙骗术

  “碰瓷”诈骗案中,犯罪团伙成员相对固定,一般4至5名。每次外出作案时,主谋事先电话联系同伙,明确内部成员分工和作案路线,然后租用商务轿车外出作案。他们大多以某公司工作人员自居,主谋充当公司“老板”,女性嫌疑人充当公司“会计”和被“轧脚”的人,其他成员负责开车、配合“老板”与受害人谈判。

  作案人员会在沿途的服务区停留并物色作案目标,一般以中高档外省过境车辆。锁定作案目标后,专职司机会把车停在目标车辆旁边,女性嫌疑人下车后就在目标车辆旁边徘徊。等目标车辆倒车离开时,把脚伸到车辆轮胎旁边,假装被车辆轧到脚趾。之后,嫌疑人就要求受害人赔偿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戚艺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碰瓷;诈骗团伙;河南旅游;作案;侦查员

横跨17省份 河南打掉4个服务区“碰瓷”诈骗团伙

近期,河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破获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以“碰瓷”方式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打掉跨省“碰瓷”诈骗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破获案件6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