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创业贷款累计发放861.22亿元 居全国第一

2017-05-26 08:54:00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创业贷款累计发放量居全国第一

  制图/郑萌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这两年一直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你知道河南的各类孵化基地有多少?累计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有多少?农民收入和城市居民收入,哪个增长得快?如果发生洪涝、风雹灾害,郑州和洛阳相比,哪个城市的应急能力更强?

  5月25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17)》出版暨推动“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会上,各位专家的发言为我们解答了上述疑问。

  【创业】

  累计发放

  创业贷款861.22亿元

  居全国第一

  “2016年河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45.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5.1%,达到‘十二五’以来的历史高位。”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苏林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多年保持在140万人以上,占全国的1/10。

  这两年一直在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你知道,创业为河南解决了多少就业吗?

  牛苏林说,截至2016年,全省各类孵化基地达230个,省级创业创新平台达125个,国家级平台24个。2016年,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92亿元,累计发放总量达到861.22亿元,居全国第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就业的带动效用显现。全省共开展创业培训25.32万人,帮助14.7万人实现创业,带动43.5万人就业,占城镇新增就业的30%。

  同时,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全面启动,2016年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15.52万人,增幅25.6%,吸纳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和城镇其他人员就业129.37万人。

  “去年,我省居民收入增速低于生产总值增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晓莉称,2016年河南省的生产总值增速为8.1%,全省居民收入增速为7.7%。

  【人口】

  老龄化程度

  呈逐年加深的态势

  2016年年末,河南全省总人口为10788.14万人,1亿人口的说法找到了“统计学”上的出处。

  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为639万人;具有高中(含中专)教育程度的人口为1394万人;具有初中教育程度的人口为3806万人;具有小学教育程度的人口为2351万人。同全国相比,河南具有中小学教育程度的人口比例与全国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口为639万人,所占总人口的比例差不多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牛苏林称,这说明河南省虽说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已经达到了较好水平,但在高等教育方面仍落后于国内平均水平。

  河南的人口老龄化也在加剧。

  2015年,河南常住人口中,0~14岁少儿人口、15~64岁劳动适龄人口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分别为2012万人、6555万人和91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例分别为21.22%、69.15%和9.63%。

  其中,和2010年相比,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127万人,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则下降1.49个百分点,人口结构的变化,加快了老龄化过程,增加了社会负担。

  而按照国际通行标准,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依此标准,河南自2000年就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并且老龄化程度呈逐年加深的态势。

  【信息公开】

  全省107个县(市)中

  永城网上信息公开排第一

  该蓝皮书还发布了“2016年河南省107个县(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水平评估报告”。

  “永城市、柘城县、南乐县、台前县、范县的网上信息公开位居全省前五名。”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付光伟称。

  报告同时显示,网上信息公开得分最低的5个县(市)分别是兰考、西峡、项城、商水和虞城。

  为什么同在一个省级政府辖区内,各县(市)政府网上信息公开的水平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付光伟称,如果说政府实施网上信息公开需要一定的财政投入的话,那么,一个县的公共财政实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网上信息公开的水平。课题组在调查时就发现,公共财政收入越高的县,政府网上信息公开得分也越高。另外,县级政府网上信息公开行为,除了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强制性约束,也受地市级政府的直接约束。因此,如果地市级政府领导重视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那么,辖区内县级政府将会更加重视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最明显的是濮阳市下辖的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5个县,其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均得分为73分,在全省17个地级市和1个省直管县类别中排名第一。”付光伟说,平均得分明显偏低的是开封和周口两市,所属县政府政务公开平均得分分别为43分和44.13分。

  【应急能力】

  洛阳在全省

  18个省辖市中排第一

  2016年,河南省自然灾害主要有低温冷冻、雪灾、洪涝、风雹、地质灾害等,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2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8.6万余公顷,283万多人受灾,20多人死亡。

  公共卫生方面,2016年河南省传染病疫情近38万例,死亡1262人。

  其中,乙类传染病以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等发病率最高,丙类传染病以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发病率最高。

  如果遇到了突发事件,哪个城市的应急能力最强?

  该蓝皮书发布的“2016年河南省辖市应急能力评价报告”显示,洛阳、郑州、安阳排前三,其他排前十名的依次为:鹤壁、济源、平顶山、新乡、信阳、濮阳、焦作。

  而许昌、周口等省辖市应急管理有明显漏洞,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排名靠后。记者 吴军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创业创新;创业培训;河南大学;河南商报;全省